以讹传讹--在这里呢(但估计这里的引文也不知是第几手祸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3-29, 19:30:34:

回答: 我估计lym730819不是篡改古文而是根本没看过 由 HunHunSheng 于 2007-03-29, 19:26:02:

http://special.fh21.com.cn/skin/yufang/20060320/16572713.shtml

脚气病宜食物品


生成2007-01-22 16:16:26
关键词:脚气
页面功能 【发表评论】 【我要“揪错”】 【推荐给好友】 【关闭】




  
  脚气病人宜吃以下食物。

  米皮糠

  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B1,故脚气病患者宜多食常食。唐·孙思邈《千金翼方》早有记载:“治脚气病常作:米皮糠五升,以水一斗,煮取七升,去滓,煮米粥常食之,即不发。”中国药科大学叶橘泉教授曾经介绍过;“麻痹型或冲心型脚气:糠牺(即米皮糠)90~150克,水2碗,煎至1碗,去渣,加红糖,一日2次分服。”对于妊娠妇女脚气病浮肿,叶氏还介绍用糯米糠牺、发芽小麦等量,磨粉做1团子,蒸熟食之,每日吃3~5个。

  小麦

  又称麸皮,小麦皮。《药物图考》中说小麦中含有一种生活素,有和缓神经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小麦皮中含有多量的维生素B1,有防治脚气病、末梢神经炎的作用。对脚气浮肿,民间习惯用小麦麸炒黄,加红糖适量,拌匀,大枣汤冲服,每次60克,1日2次,颇有效益。

  豌豆

  干湿脚气病均宜食用,宋代《圣济总录》中早有“治脚气病抬肩喘”的记载。相似于湿性脚气病的气促现象,可经常用青豌豆煮熟淡食。

  花生

  据《现代实用中药》记载,花生适宜脚气病人服食,并介绍一种方法:“脚气病:生花生仁(带衣用)15克,赤小豆15克,红皮枣15克,煮汤,一日数回饮用。”

  赤小豆

  能利水消肿、解毒去湿、健脾益气,适宜脚气病浮肿者食用。《圣济总录》曾有赤小豆为主,配紫苏叶、桑根白皮,治疗“脚气气急,大小便涩,通身肿,两脚气胀,变成水者”的记载,根据症状描述,相似于混合型脚气病之重症。《食疗本草》中还说:“和鲤鱼烂煮食之,甚治脚气及大腹水肿。”民间常用赤小豆60~120克,煮烂食,1天2次,连吃数天。或用赤小豆60克,同冬瓜250克,一同煨烂服用。

  薏苡仁

  能健脾,利湿。《食疗本草》早有记载,说它能“去干湿脚气”。《本草正义》亦云:“薏苡,味甘淡,能利关节,除脚气,治痿弱拘挛湿痹,消水肿疼痛。”《药品化义》还说:“用治脚气病肿痛,倍用无不效。”尤其适宜脚气水肿者服食。

  黄豆

  含丰富的蛋白质,是一种高植物蛋白食品,同时还含多种维生素等。将黄豆做成豆腐、豆浆、豆腐脑、豆腐干等豆制品,经常食用,适宜脚气病的防治。

  田螺

  能清热、利水。《本草拾遗》云:“煮食之,利大小便,脚气冲上,脚手浮肿。”田螺含丰富的蛋白质,也含一定量的硫胺素,对脚气病浮肿者尤为适宜。

  青鱼

  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多量的维生素B1,能益气化湿。《食疗本草》载:“青鱼和韭白煮食之,治脚气脚弱,烦闷,益心力。”《开宝本草》亦云:“青鱼主脚气湿痹。”所以,无论干湿脚气,皆宜食用。

  鲤鱼

  能利水、消肿、补虚,是一种高蛋白饮食。《本草纲目》中指出:“鲤,其功长于利小便,故能消肿胀、脚气之病。”尤其适宜脚气病浮肿之人服食。

  冬瓜

  能利水,又含有许多维生素,冬瓜中的含钠量也较低。所以,特别适宜脚气病水肿者食用。可用冬瓜50~500克,煮浓汤,1日2~3次饮服。也可选用冬瓜皮煎水喝。

  紫菜

  有化痰、软坚、利尿的作用,它不仅含有多量的蛋白质,而且硫胺素的含量也较多。《本草纲目》云:“病脚气者宜食之。”《随息居饮食谱》亦说:“紫菜除脚气。”《现代实用中药》还明确指出:“紫菜治湿性脚气。”

  豇豆

  脚气病是因饭食中缺少维生素B1所致,豇豆中除含有22%的蛋白质和55.5%淀粉外,还含多量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烟酸等,故患有脚气病者,宜常食之。

  马奶

  能补血、润燥、清热、止渴,用马奶为原料经发酵而制成的马奶酒,当地人称“克木斯”,患有脚气病者食之颇宜。这是由于马奶只经发酵,而不经煮沸,所以维生素B族几乎不被破坏,无怪乎哈萨克族牧民1年难得吃上几次蔬菜及水果,却很少患脚气病,原因是经常饮马奶和马奶酒。

  蛙肉

  性凉,味咸,能补虚利水。而且青蛙肉又是一种高蛋白食物,每100克蛙肉中约含11.9克的蛋白质,同时又含维生素B1,所以,患有脚气病者,尤其是干性脚气病又出现下肢浮肿时,食之颇宜。

  甲鱼

  性平,味甘,为一种清补食物,有滋阴补虚和软坚作用。《千金·食治》中认为,鳖肉可以“疗脚气”。《本草纲目》也说:“作丸服,治脚气。”据现代研究,甲鱼肉含多量的维生素B1,在100克甲鱼肉中,含硫胺素(又称抗脚气病维生素)为0.62毫克。这表明古代医家所说“疗脚气”是有科学依据的。

  蚬肉

  性寒,味甘咸,能清热、利湿、解毒。根据前人经验,湿性脚气之人食之颇宜。如《日华子本草》中就认为“蚬,利小便,下热去,脚气湿毒”。王孟英《随息居饮食谱》也说它“清湿热,治脚气”。现代《中药大辞典》中亦赞同蚬肉“治湿毒脚气”之说。

  鳗鲡

  又称白鳝。性平,味甘,有补虚损、祛风湿的作用。唐代食医孟诜早就认为:“湿脚气人食之良。”《本草汇言》亦载:“鳗鲡鱼,……风湿脚气痹痛人常食之,渐渐获效。”因此,有脚气病患者,常食颇宜。

  淡菜

  能补肝肾、益精血、消瘿瘤。据现代研究,淡菜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所以,不但口角炎、舌炎、贫血者宜食,对缺乏硫胺素的脚气病患者,常食颇宜。

  乌鱼

  又称鳢鱼、蠡鱼。性寒,味甘,有补脾利水作用。唐·孟诜早就认为:“作脍与脚气人食之,效。”清·王孟英亦云:“蠡鱼,甘寒,行水,下大腹水肿、脚气。”所以,脚气病患者,尤其是脚气浮肿之人,食之甚宜。

  木瓜

  根据古代医家经验,无论干、湿脚气之人,食之皆宜。如《魏氏家藏方》中有“治一切脚气”的木瓜丸。《圣惠方》中亦有“治湿脚气”的木瓜丸。《傅家秘宝方》中有“治脚气冲心”的木瓜散。《证治准绳》中有“治脚气疼痛,不问男女皆可服”的鸡鸣散等,都是以木瓜为主的名方。

  槟榔

  根据古代医家经验,患有脚气病者,吃些槟榔颇为适宜。如《脚气论》中就指出:“槟榔治脚气壅毒,水气浮肿。”《简要济众方》还介绍:“治脚气冲心:白槟榔一个,为末,用童子小便、生姜汁、温酒共半盏调,只作一服,无时服。”

  百合

根据古代医家经验,脚气患者宜食之。如清代食医王士雄指出:“百合下平脚气,上理咽喉。”《药性论》中也有百合“治脚气”的记载。

  慈姑

  由于慈姑中含有多量的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均很丰富,常食之可以防止脚气病。所以,已患有脚气病者,食之颇宜。

  紫苏叶

  为药食两用之品,民间常用之作调味佐料。性温,味辛,有理气散寒作用,并含有芳香性挥发油。古代医家常认为脚气病人宜吃。《日华子本草》《药品化义》等医著中均有紫苏叶治“湿热脚气”的记载。从现代医学来说,它也含多量的维生素B1,故脚气病患者食之亦宜。

  食茱萸

  为南方常用调味香料。性温,味苦辛,有温中燥湿的作用。根据前人经验,脚气病人宜食之。如《食疗本草》中曾介绍:“治脚气冲心:食茱萸和生姜煮汁饮之。”

  小茴香

  性温,味辛,能温散寒湿。根据前人经验,无论干性脚气病还是湿性脚气病,皆宜食之。如《日华子本草》中即有小茴香“治干、湿脚气”的记载。《玉楸药解》《随息居饮食谱》也都说它能“治脚气”。所以,患有脚气病之人,常以小茴香作为调味食品,最为适宜。

  大茴香

  为常用的五香粉成分之一。性温,味辛甘,能温阳散寒。根据前人经验,患有脚气病者宜食之。如明代医家陈嘉谟就说它“主干、湿脚气”。《医林纂要》中也有大茴香“舒筋,下除脚气”的记载。清·黄宫绣还说:“干、湿脚气,服皆有效。”因此,脚气病患者常吃些含有大、小茴香的五香粉,颇为适宜。

  玉米须

  性平,味甘,能利水、泄热。《河北药材》中还说它“治水肿性脚气”。《中药大辞典》中也认为玉米须能“治脚气”。因此,凡脚气病患者,宜食之。

  此外,脚气病患者还宜常吃小米、玉米、高梁、面粉、荞麦面、大米、核桃仁、葵花籽、牛奶、猪心、猪肝、猪瘦肉、猪腰子、牛肝、羊肝、鸡肝、鸡心、鸭肝、黄鳝、海带、白菜、马铃薯、黄花菜、毛豆、蘑菇、木耳、柑橘、紫葡萄、鲜枣以及海蜇、泥鳅、啤酒、黄酒和葱、椒、姜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