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後年每桶達一百美元 IEA警告全球 5年內鬧油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7-10, 14:26:39:


楊明暐/綜合十日外電報導

「國際能源總署」(IEA)警告,由於能源市場擴張速度超乎預期,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供不應求,五年內全球將面臨嚴重油荒,世界經濟也將受到重創。

IEA九日發表「中期石油市場報告」,預測「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備用產能(spare capacity)五年內就會枯竭,而石油需求量仍將快速增加。

報告稱,未來數年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壓力勢必繼續存在,各國國內生產毛額增長速度放緩或許能提供喘息空間,但可以預期的是,如果供不應求的情況維持不變,一再攀高的油價將導致油荒出現。

報告還說,不僅石油供應在五年內會變得極度吃緊,天然氣在二○一○年前後甚至將遭遇更嚴重短缺的情況,各國政府尋求石油以外替代能源,也將因此受到限制。

IEA表示,自今年起到二○一二年,全球石油需求將以每年二.二%的速度增加。五年後,開發中國家的石油消耗量佔全球總消耗量的比例將從四二%上升至四六%。

亞洲經濟成長耗油更多

能源供應日趨緊張,主要是因亞洲各國經濟成長,需要消耗更多燃料,包括產業所需電力和不斷增加的汽車,而快速擴張的石化工業和低價航空公司興起,也使石油需求量直線上升。

除了需求增加,煉油廠和煉油工人不足,以及其他非油國組織產油國的產量銳減,也將令石油短缺的情況更為惡化。

IEA石油市場分析部門主管伊格斯指出,利用植物生產生質燃料近年來雖取得進展,但緩不濟急,且由於玉米、蔗糖、棕櫚油…等相關原料價格上揚,也使這類燃料變得越來越昂貴。

憂心全球經濟將受重擊

IEA的警告提醒人們,油荒一旦出現,屆時不僅汽油價格飛漲,電價也必定上揚,而運輸費用暴漲,包括食品在內的所有物價都會跟著上漲。全球經濟也將受到沉重打擊。

設在巴黎的IEA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有廿六個成員國)的能源安全監測機構。在IEA發表這份報告的同時,國際油價也逼近歷史高點,倫敦再次漲破每桶七十六美元,紐約則漲到每桶七十三美元,且漲勢並無緩和的跡象。

專家們預估,今年冬季油價將漲至每桶八十到八十五美元,二○○九年,每桶將達到一百美元。

促油國組織須加快增產

一些分析家指出,IEA一向危言聳聽,它發出這種警告只會使油價漲得更高。他們宣稱,自一九七○年代石油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已脫胎換骨,企業和消費者們已具備更好的能力來應付高油價。

法國金融公司Natixis分析師勒弗朗索瓦表示,IEA除擔任政治角色,也扮演替石油消費者說話的經濟角色。IEA的示警等於告訴油國組織成員:「看看二○一二年石油消耗的狀況,你們必須加快增產的腳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