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没空,先提两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ng 于 2007-07-06, 21:23:40:

回答: 为什么说数学没有用? 由 eddie 于 2007-07-06, 19:39:06:

一个是“有用”的定义不清楚。我敢说大部分“正在研究”的东西都没什么“实际用途”。你的意思好像是说,如果某个数学工具在另一个领域用到了,那就是另一个领域有用,而不是数学有用。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变成数学被定义为“无用”了。因为纯数学确实是不可能直接应用的。

另一个就是我觉得你对密码学的理解不对。one-way function 是一个思路,而实际的构造则完全依靠数学理论,主要是数论,概率,群论等等。唯一的一个纯数学里之前没有的东西是计算复杂度,不过它也是建立在各种数学基础之上的。

就你说的分解质因数的例子,为什么会知道自然数中的素数有一定的密度?也是靠的数论。(这也是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数学问题之一)。还有,如何寻找更快的分解质因数的算法?不知道数论能行吗?

如果没有以前的数学,某一天某个人凭空想出来一个叫one-way function的概念,再去重新发现数论,群论,概率论等等理论,就是10倍的Rivest, Shamir和Adleman加一起也做不到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