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爆炸威力如小炸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7-03, 21:57:05:

回答: 明报转贴:手機炸死人 全國首宗 由 老中一号 于 2007-07-03, 21:55:44:

【明報專訊】對於內地發生手機爆炸炸死燒焊工人的罕見意外,港大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星煒,以及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高級講師周海林均懷疑,意外與手機電池有關。張星煒估計意外主因可能有二﹕一是燒焊高溫引發電池易燃液體膨脹爆炸,二是手機電池短路。他形容手機鋰電池爆炸,威力恍如燒覑的天拿水,甚至一個小型炸彈。

張星煒說,若把手機連電池放在胸口,一旦爆炸,手機或電池碎片可能會刺進胸口造成傷害,他和周海林建議市民,應避免把手機置於胸口。

周海林則指出,以往的手機電池爆炸意外,多涉非原廠或冒牌電池,呼籲市民盡量使用原廠電池以策安全。消委會補充,不應把電池放在高溫地方如火焰附近,因為高溫同樣可能引發爆炸。

周解釋,鋰電池由於輕巧而被手機廣泛採用,但其實鋰電池很難「服侍」兼危險,因為若過分充電或出現短路,鋰電池內的易燃液體可能會膨脹及爆炸。因此,現時原廠電池,一般除有「保護電路裝置」防止短路或電流太大之外,亦會有安全氣閥,確保若電池內液體壓力過大時,可緊急紓壓。

周稱,廉價貨甚至冒牌電池,未必設有上述安全裝置,即使有此裝置亦未必能有效運作,故他建議應盡量使用原廠電池,充電時間亦不宜太久(如通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