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转贴:手機炸死人 全國首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7-07-03, 21:55:44:

【明報專訊】甘肅蘭州日前發生可能是全球首宗手機爆炸炸死人意外,一名22歲工人在燒焊時,放在胸前衫袋的手機突然爆炸,導致他肋骨被炸斷再刺穿心臟致死。本報獲悉,發生爆炸的是一部摩托羅拉(Motorola)手機,而爆炸意外起因,懷疑涉及非原廠電池。今次亦是全國首宗手機意外致死事件。

消委將再做電池測試

今次已經是兩年內,中、港最少第6宗手機電池爆炸傷人意外,電訊管理局及消委會均關注事件,兩者均指會嘗試向內地了解事件,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更指出,會再次做手機電池安全測試,確保公眾安全,測試可能會涵蓋在中、港出售的手機電池。

專家料燒焊高溫或電池短路所致

本港專家估計,意外起因可能是手機電池短路,或燒焊高熱觸發電池爆炸,專家促請市民盡量使用原裝電池,以及避免把手機掛在胸前,以策安全。

據《蘭州晨報》報道,甘肅蘭州金塔縣雙城鎮的營盤鐵選廠的員工蕭金鵬,在6月19日端午節中午進行燒焊工作時被手機炸死。當時工場氣溫較高,蕭戴覑面罩工作,其間放在胸前衫袋的手機突然爆炸,蕭立即倒臥血泊中,送院後證實不治。經醫院檢查後發現,手機爆炸時威力強大,炸斷死者的肋骨,斷了的肋骨再刺中心臟致死。

摩托羅拉手機 電池疑非原廠

採訪該新聞的《蘭州晨報》記者董開煒向本報透露,爆炸手機的牌子是摩托羅拉。摩托羅拉北京分公司楊姓負責人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證實,公司已獲悉事件,並於上周派人到當地調查,正等候當地政府的調查報告。目前仍須了解手機是否屬於該公司的正牌產品及是否被改裝過,但拒絕回應會否向死者家屬賠償。

工作期間死亡 廠方賠10多萬

當局稱,安全監督局及公安局等部門已成立調查組,初步結論是手機電池在高溫下爆炸,正調查手機質量是否有問題。有關部門說,雖然蕭金鵬是死於手機爆炸,但由於在工作時死亡,屬企業安全事故。工廠和死者家屬已就賠償達成協議,廠方賠償死者家屬10多萬元。有關部門已將事件通知手機生產商。

董開煒向本報稱,發生爆炸的手機是摩托羅拉公司生產,應該是死者親友從北京買回來。據他了解,發生意外的工場氣溫約有攝氏30多度,當時死者未穿著保護衣物。事發後,死者家屬都不願接受採訪。

另外,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金塔縣安監局曹姓局長稱,發生爆炸的手機電池並非原裝電池,而當地政府把事件列為「突發事件」,曾禁止媒體報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