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强的文章越读越不是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_bear 于 2007-03-28, 10:28:11:

长篇大论我仔细阅读了三遍。

虽然自己不是搞化学的,对里面提到的一些化学术语也不懂,但至少了解了所谓内幕。可惜,我越读越不是味,因为从字里行间,我除了看到一个造假的学生,还读出了两个妄图推卸责任的X君子。

整篇文章在描述所谓内幕的同时,给我的感觉是林院士一直义正词严地谴责这种作假行为,虽然文章的最后林院士不痛不痒地进行了一番自我批评,但给我的感觉这种所谓批评完全是后缀式的,根本无关痛痒!作者其实一直在推卸责任!

我查阅了文章的出处,发现论文有三个作者。黄是第一作者,徐明华是第二作者同时也是通信作者,林院士是排名最后的第三作者。我知道这种这种造假行为会给黄本人以及文章中的作者都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我这里想说的是,黄姓学生造假固然不对,但作为导师,你们的责任何在?!

徐明华作为文章的通讯作者,按照惯例应该是黄的导师之一,但在文章中,我只看到林院士笔下的徐明华是那么的无辜,是什么“挥不去的噩梦”。我很困惑,作为导师,难道只关心课题的最后结果吗?黄在进行整个实验的过程中,徐明华和林院士难道就一点不过问吗?!为什么没有做到防患于未然呢?!为什么没有将这种造假扼杀在萌芽状态中呢?!难道徐明华和林院士就只有在这里推卸责任的份吗?!

现在造假被揭露了,林院士才开始本着“诚信为本”的原则强迫那位黄姓学生重复实验,似乎我们的林院士一身正气,但请问林院士,你们早干嘛去了?!这套把戏除了做给人看以表明你们自身的“学术诚信”,除了进一步将黄姓学生打上不归路之外,还有其他作用吗?!!

我知道现在国内科研界急功近利,很多科研院所为导师们制定了各种指标,将导师们的导师资格职称以及奖金等都和科研论文挂钩,因此常常出现导师们逼着学生要结果要论文的现象。但请问我们的这些导师们,你们有多少次亲自过问过学生们的实验?你们眼里除了论文,到底还有没有别的?!

写这几行文字的时候,又将林院士的长篇大论第四次阅读了一遍。悲乎,我实在看不出作为导师的林院士和徐明华
自己本人有何过错!整篇文章除了谴责黄姓学生的造假真看不出还有其他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那几句后缀式的轻描淡写的自我批评,全文的论调其实就是在推卸责任,试图将造假的原因全部归结于那位黄姓学生。试问林院士和徐明华,在你们口诛笔伐黄姓学生造假给你们带来所谓伤害的时候,你们自己反思过没有?!作为学生的老师,你们的责任何在?!

最后奉劝一句,林院士,还有那位徐明华老师,做人,还是应该更君子一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