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常吹牛說中醫博大精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7-06-29, 04:43:47:

回答: 黃帝內經據說是黃帝寫的,那就是約4500年前, 由 VOLTES 于 2007-06-29, 04:40:10:

中醫常吹牛說中醫博大精深,但是到底中醫如何個博大精深法,
中醫從來不根你說,其實原因很簡單,中醫的理論根本就幼稚不勘,我們就來戳破中醫博大精深的謊言:

中醫的理論建立在陰陽五行上

----------------------------------------------
"(一)五行学说的基本规律

    1.相生规律:五行之间,都具有互相资生、互相助长的关系。这种关系简称为“五行相生”。

    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在五行相生的关系中,任何一行都具有生我,我生两方面的关系,也就是母子关系。生我者为母、我生者为子。以水为例,生我者为金,则金为水之母;我生者是木,则木为水之子。其它四行,以此类推。由于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结合五脏来讲,就是肝生心,心生脾,脾生肺,肺生肾,肾生肝。

    2.相克规律:克,含有制约、阻抑、克服的意义。五行之间,都具有相互制约、相互克服关系,简称“五行相克”。

    五行相克的次序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在五行相克的关系中,任何一行都具有克我、我克两方面的关系,也就是“所胜”、“所不胜”的关系。克我者为“所不胜”,我克者为“所胜”。以木为例,克我者为金,则金为木之“所不胜”,我克者为土,则土为木之“所胜”。其它四行,以此类推。结合五脏来讲,就是肝克脾,脾克肾,肾克心,心克肺、肺克肝,起着制约和阻抑的作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