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這種"木性可曲可直條順而暢達"的解釋你看了會不會噴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7-06-29, 04:48:20:

回答: 五行其實幼稚愚蠢的很 由 VOLTES 于 2007-06-29, 04:46:06:

其實這就是中醫怎麼解釋肝屬木的,
中醫這種"木性可曲可直條順而暢達"的解釋你看了會不會噴飯,是不是非常幼稚而愚蠢??


----------------------------

【醫山夜話】五行和五臟
於蓉芝
(5/9/2004)

五行說認為宇宙萬物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運動和變化而成。在《國語•鄭語》中有“以土與金、木、水、火雜,以成萬物”,《尚書﹒洪范》中有“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牆;潤下作咸,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牆作甘”的記載。它指出了“五行”和“五味”(咸、苦、酸、辛、甘)之間相互的內在的聯繫。

中醫根據五行的特性,來描述五臟的某些生理特性和功能作用。如木性可曲可直,條順而暢達,肝屬木,其特點是喜條達而惡抑鬱,並有疏洩之功能;火性溫佑而炎上,心屬火,其特點是心陽有溫煦之功能,心火易於上炎;土性敦厚,有生化萬物之特性,脾屬土,其特點是有消化水谷,運輸精微,營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又為氣血生化之源;金性清肅收斂,肺屬金,其特點是具有清宣肅降之功能;水性潤下,有下行、閉藏之性,腎屬水,其特點是主水液代謝之蒸化排泄,並有藏精功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