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醉钢琴的绝世武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ewu1 于 2007-06-13, 13:27:03:

回答: (ZT) 醉钢琴的醉三点 由 gewu1 于 2007-06-13, 13:26:15:

评醉钢琴的绝世武功
双极紊乱 @ 2007-6-14 1:42:19 阅读(22)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醉钢琴老师在醉二篇里的演出可以算得上是出神入化。通过双手互搏式的表演,醉老师淋漓尽致地演示了一种贯穿我们整个历史文化的神秘武功,归纳法,让我们大开眼界。所以我必须向醉老师表示隆重的谢意。当然醉老师是不愿意接受这种市恩行为的,所以谨以此评论并献给两千年来不断为归纳法前仆后继的人们。

醉二篇的表演最经典的地方,正在于反复不断强化长久以来使用归纳法的矛盾手法,一会儿说摸一腿不可知全象,但是过了一会儿又说见一斑却可知全豹。比如说,当TC回信说有李清晨之类作代表的时候,醉老师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你这是摸一腿而不可知象,从一个民主自由派李清晨怎么可知所有的民主自由派呢?醉老师随后当场演示了一段如何见一斑而知全豹的蔬菜论,最后总结说我很高兴我们没有原则性的冲突,化干戈为玉帛。看到这里我也很高兴,确实是没有原则性的冲突。TC的最主要问题不在于文章而是在于标题。如果改成《老罗的逻辑和教徒是不是高度一致?》这样的一般疑问句,就构成好奇的询问,非常正常并且和醉老师连表面的冲突都没有了。

所以说醉老师的表演深刻再现了归纳法的神奇功力。进可攻,退可守,完全取决于立场。而练成这项绝世奇功的法门则是背熟“大多数”,“极少数”。想要可见全豹的时候,己方论据适用于“大多数”,想要不可见全象的时候,对方论据只适用于“极少数”。对方观点是一个指头对九个指头,而己方观点则是八种蔬菜对两种蔬菜。

如果连醉老师演示得这么明白的武功密笈都不能掌握的话,那就只能怪你天资鲁钝,实在不是练武的材料。今后就不能和人打架,只能出于好奇地询问而不能出于道德优越感地质问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