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ICMB的博客观点我有所反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06-11, 23:35:17:

科普博客可以不怎么参与学术打假,有一定的参与其实也没什么不好。比如有的人实验无法重复,等等这样的争论才能让大家知道体会到科学本身的精神。

科普博客不是教科书,风格不应该统一,尤其不应该选择避世。恰恰相反,在越是问题大的地方才越需要我们科普。比如环保,医药等。科普工作者不参与社会实际的科普,与一个科学家不参与科普实际并没有太大区别。

还是引用eddie 的话,我自己再修改,科学者不应该回避争论,但是科学也绝对不怕争论。完全独世而立无争的科普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故意避世不会引发更多的思考。

一个博客只要大家有共同的理想,又何必拘泥于风格小节?又何必要选择避世而担心争论?回过头看,如果没有前人关于各种科学问题的争论,又何来如今的成就。如同光明不辟开黑暗又如何照到大地呢?

如果有人不愿意参与争论,我觉得也可理解,但是我觉得就没有必要开博客了。因为他仅仅讲授知识。大家都如此的话,我们办讲座啥的算了。估计有兴趣去的也只有专业的学生去听听,科普啥呢?

我的建议是科普理念要一样,风格却可以不限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