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大家懒得评论,我来简单说两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ome 于 2007-06-08, 22:27:26:

回答: 质问方舟子先生 由 sgroclkc 于 2007-06-08, 19:42:43:

如同前一阵子讨论自来水污染的那位一样,很显然作者不具有科学分析推理的素养,对事理的论述缺乏科学训练。所以大多数人对起其论述的结果,即使是对的,也不感兴趣。


这位作者在以自己的理解能力为基础讲那种理论听起来更合理,而不是在证明某种理论究竟是否合理。

你要证明的话,就做点实验和引用一些别人的实验数据和结果来论述。
给你提供一个论述的方法。

1) 什么是晕车,晕船,晕机。你下面的文章提到几种类型的症状,各有什么特点,什么不同点。
2)如何测量和定量定性地描述次声波,拖拉机摩托车和飞机轮船的次声波有什么不同。
3)结合各种案例,说明其中次声波是什么样的,对应的症状是如何的。
4)说明你的结论,在加一些你觉得意义非凡的东西也未尝不可。


引用:

实际上只需两个简单的例子,、航海医学中所谓的各种加速度、运动、视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噪音、特殊气味、情绪紧张、睡眠不足、过度疲劳、饥饿或过饱、身体虚弱、内耳疾病等多种因素会引起晕车、晕船、晕机的理论是个惊人的骗局。一、科学家早就证实晕车、晕船、晕机是因人耳听不到的次声噪声引起的( http://www.hbci.com/~wenonah/history/gavreau.htm )。二、即使一个非常容易晕车的人在乘摩托车、卡车、拖拉机时,由于这类车的次声噪声非常小,不管受到诸如各种加速度、运动、视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噪音、特殊气味、情绪紧张、睡眠不足、过度疲劳、饥饿或过饱、身体虚弱、内耳疾病等多种因素的刺激有多强烈也不会发生晕车。

这个论述十分错误。 五马分尸的故事说明了,你在受合力为零时,每个分力可以对人单独产生作用。 从科学严谨的角度来讲,将人做个一个整体一个质点来考虑和作为复合系统来考虑是分场合的。牛顿第二定律考虑的是人作为整体来分析的,其结论也是也是对于整体而言。而对于晕车的问题的考虑,要考虑身体每个部分的差异。

之所以说作者没有科学素样,是因为其在讨论问题时,对要描述的对象不是清楚;在声明或引用某些结论时,对其的前提不清楚。

引用:

一个连中学生也不应该犯的错误一个中学生都应该知道,物体或人在受到多个加速度的作用时,根据牛顿第2定律a=f(合力)/m,其中的某一个加速度不可能单独对人发生作用,人所受到的加速度只与合力产生的加速度成正比,加速度的方向与合外力的方向一致。又由于人始终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人实际感受到的加速度的大小与合力加速度和引力加速共同作用有关。

恕我直言,我猜测该作者没有在正规的大学受过正规的科学教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