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伊田助男给游击队员的遗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6-07, 18:02:10:

回答: 读书:《东北抗联中的日本人》 由 Nixrreg 于 2007-06-07, 17:49:12:

引用:

1933年初春,距吉林省安图县城300多里的嘎斯河下游,活动着一支由周保中领导的“抗日救国游击军”。

一次,在马家屯一带,“抗日救国游击军”和日本侵略军的一支部队打了一次仗,在川沟打扫战场时,抗日救国游击军别动队队长李光发现地上有汽车轮子印,感到奇怪,这里离公路很远,怎么会有汽车轮印?他沿着汽车轮印向森林远处寻觅,竟然在密林深处发现了一辆装满子弹的日军大汽车!他高兴地令战士们把子弹箱搬下车来,一点查,整整有10万发子弹。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正在迷惑不解,一位游击队员在离汽车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具日本士兵尸体,旁边地上还有一支手枪,大家越发感到奇怪。正在此时,一位游击队员在距离尸体不远的地方,发现一块石头下面压着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来的纸页,上面写满了字,懂日语的战士把它翻译出来,原来是一封不平常的信:

亲爱的中国游击队同志们:

我看到你们撒在山沟里的宣传品,知道你们是共产党的游击队。你们是爱国主义者,也是国际主义者。我很想同你们会面,同去打倒共同的敌人;但我被法西斯恶兽们包围着,走投无路。我决心自杀了。我把运来的10万发子弹运送贵军,它藏在北边的森林里,请你们瞄准日本法西斯军射击。我身虽死,但革命精神永存。

祝神圣的共产主义事业早日成功!

关东军间岛日本辎重队日本共产党员伊田助男

一九三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战斗之后,周保中得到李光同志的报告和伊田助男的遗书时,立即指示用伊田助男的事迹,向军民进行宣传教育。

清明时节,抗日游击军的同志们和马家屯的群众一起,把伊田助男的遗体和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抗日游击军烈士,合葬在一起。1933年4月3日,抗日游击军的同志又和马家屯的乡亲父老一起,在伊田助男的墓前召开了追悼会,大家在会上倡议把马家屯小学更名为“伊田小学”,永远纪念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