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东北抗联中的日本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6-07, 17:49:12:

引用:

以下资料来自于《东北抗联中的日本人》和一些共运资料。
  
  一、他们为日本洗刷耻辱
  2003年,73岁的日本律师尾山宏先生,用他半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用自己大半生的时间对日本政府侵华战争的罪行进行着不懈的追问,获得央视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之褒扬,而在他身后,站着300多名默默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向法西斯讨还公道的律师,他们的义举才逐渐为人所知。
  但这样的日本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1931年9月19日,日本共产党就发表《告全国工人、农民书》,号召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
  同年,尾崎秀实、川合贞吉、水野成口高为雄手岛博俊佐尔格开始搜集日本侵略战争的情报, 这一过程从1931年持续到1941年,整整11年。其中的尾崎秀实,于1941年在日本东京被日本法西斯判处死刑。
  在此之前的1930年,川合贞吉、尾崎秀实(朝日新闻记者曾任近卫文磨的幕撩)手岛博俊西里龙夫(上海日报记者)小松重雄(满州铁道公司职员)副岛龙等发起“日中斗争同盟”主要进行反战宣传,宣传的目标是驻华日军。
  1932年 2月21日300多名士兵在军中日共人士的号召下,上海虹口集合,发布“革命士兵委员会”宣言,号召日本人反对侵略中国,不要与中国军队作战。
  1932年驻扎东北地区宁安,8名日军士兵,反对侵华战争,秘议投奔东北抗日义勇军,以便共同反对敌人,他们在逃到唐头沟一带迷了路,被迫返回驻地遭枪杀。
  同年驻扎在牡丹江市以北某地日军守备对十多名士兵带着中国抗日军队散发的反战传单,逃进森林寻找抗日队伍,在被日军守备部队追捕时,他们不愿被日军捉回,先后上吊自杀。
  1933年2月20日日本著名无产阶级作家小林多喜二在东京被捕,在被警察3个多小时的野蛮拷问后,当天下午停止呼吸,鲁迅先生闻讯其迫害遇难后,发去唁电,号召中国日本两国人民沿着小林多喜二的血路奋勇前进。
  1933年 5月26日:《赤旗报》号召反对侵略中国东北,组织群众进行反战运动。
  1933年 6月,日本关东劳动组合协议会决定成立反纳粹,反法西斯同盟。
  1933年 8月, 日本作家 秋田雨兰 在东京召开 “远东和平之友”成立大会,反对日本对华侵略。
  1933年10月日共央领导 野吕荣太郎 被捕,在狱中惨死。
  这里值得大书的是日本共产党员伊田助男,将满载10万发子弹的卡车开到宁安县马家大屯附近,送给中国抗日救国军。因末找到游击队而遗书给自尽。三天以后,抗日救国军和马家大屯的乡亲们,安葬了伊田助男举行隆重的追悼会,把马家大屯小学改为“伊田小学”。
  1939年1月2日 杉本一夫小林武田冈田义雄加入八路军,他们是最早的“日本八路”。抗日期间他们用日本歌曲加上反战歌词在日军碉堡附近宣传,在反战宣传感召下士兵吉田太郎高木敏雄同一位日军理发师加入八路军。
  1940年日本士兵田(火田)作造,香河正男,后藤勇,滨中政志加入中国军队新四军。
  1941年4月1日3名日军士兵在太行投奔八路军,其中一人被日军捉回后,当众割眼剁肢,杀害。 1941年8月7日翼南平原,秋山良照水原健次成洋鬼彦成立觉醒联盟翼南支部。之后翼鲁豫支部,山东太岳支部也相继成立,在山东肥城有3名日军士兵投奔八路军,4人自杀。
  1941年8月7日翼南平原,秋山良照、水原健次成洋鬼彦成立觉醒联盟翼南支部。之后翼鲁豫支部,山东太岳支部也相继成立,在山东肥城有3名日军士兵投奔八路军,4人自杀。
  山田一郎东京帝国大学医学专业毕业在山西辽阳县羊角村八路军野战医院当医生,1943年任该院副院长。
  二战中的日本左翼和共产党员,和他们的欧洲同志、以及一战中的布尔什维克一样,在法西斯、纳粹最猖狂的时候,守候住了所在民族的尊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