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改变命运,“常林钻石”献宝者命运如何?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6-04, 12:24:50:

回答: 常林钻石 zt 由 HunHunSheng 于 2007-06-04, 12:12:13:


关于“常林钻石”的传奇故事,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很少有人听说过了。而在七十年代末,那可是轰动全国的大新闻。那童话般的神奇故事,因为就发生在山东,所以在我的记忆中印象特别深刻。昨天有一位从临沭县来访的同行,恰好当年他曾以宣传口工作人员的身份,陪同“常林钻石”献宝者魏振芳处理过很多事宜,并且与魏振芳成了多年的故交。他讲述了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原生态故事。

资料显示:常林钻石重158.768克拉,长17.3毫米,颜色呈淡黄色,质地纯洁,透明如水,晶莹剔透。晶体形态为八面体和菱形十二面体的聚形,比重3.52。常林钻石是由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岌山镇常林村农民魏振芳于1977年12月21日在田间松散的沙土中翻地时发现的。她把这块宝石献给了国家,成为我国的国宝。这块钻石以发现地点常林村命名为“常林钻石”,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银行。(转图)

魏振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姑娘。那天已近黄昏时,生产队里集体劳动的人们都忙着收工,憨厚的魏振芳发现有一块地的土还没被翻完,就拿着锨上前翻土。挖下第二锨时,她发现掘出去的土里有一个闪亮的石头,她大喊:哎呀,我挖出一个钻石!站在对面和她一起掘土的叔叔看了一眼,马上又把那石头掘回魏振芳面前,说你还真挖出了一块钻石!魏振芳把石头捡起来用衣服擦了擦,一看闪闪发光!消息顿时就传开了。

回到家,魏振芳把钻石交给了父亲。父亲拿着巨大的钻石不知所措,他一个人揣着钻石钻进了自家的地瓜窖,堵上门,在里面不吃不睡呆了两天两夜。这个贫穷的农民脑子翻江倒海地想了许多,关于福和祸古老说辞让他不得平静。

临沭处在一个大的地质断裂带上,三百多年前曾发生了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特殊的地质构造,使这里成为钻石之乡,经常有人在山野河道田地里发现钻石,所以这里的人们对珍贵的钻石并不陌生。可是多年前,当地发生的一起因争夺钻石引发的血案,也是历历在目。日本人侵略中国期间,临沭附近的地方发现了一颗特大钻石,土匪巨商竟相抢夺,造成了72人死亡的惨剧,最后巨钻还落入了日本人之手。

查阅资料得知:我国发现的最大钻石是金鸡钻石,重281.25克拉,于1937年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李庄乡发现,后被日本驻临沂县的顾问掠去,至今下落不明。这大概应该说的就是那颗引发血案的巨钻吧。 当地人认为天然的钻石是分公母雌雄的,并且认为金鸡钻石是公的,魏振芳发现的这颗就是那天生一对中的母的。这是后话。

两天两夜后,魏振芳的父亲从地瓜窖里走出来,心里有了主意:把钻石献给华国锋主席。当时是华国锋任国家主席。魏振芳一向听从父亲的,这次同样没有反对父亲。于是,县里乡里的相关人员就策划着如何操作献宝事宜。大概献宝的过程是由当地领导往上步步转交的,但是献宝后华国锋主席亲自接见了魏振芳。

魏振芳没有上过学,知道华国锋主席要接见她之前,县委宣传部的同志曾经就主席可能问到的话,教给魏振芳如何回答,并有传闻说可能安排魏振芳到全国妇联工作。但是,真到了接见的时候,朴实的魏振芳只能回答自己之所想。华国锋主席问:以后你想干什么工作?魏振芳答:俺只想回家去耪地。你上过学吗?俺自己的名都不会写。华国锋主席亲自命名魏振芳发现的钻石为常林钻石,常林为魏振芳所在的村庄名。此后,魏振芳得到了三千块钱的物质奖励,当地县乡也得到了一些奖励。魏振芳被办理了农转非手续,成为当地国营金刚石矿803矿的一名工人


“常林钻石”,那天大的宝物怎么就落到了魏振芳那么普通的一个农家姑娘手中呢?在当地老百姓看来,那可不是无缘无故的。当地人信奉的价值观念是“命里有,自然有;命里无,莫强求。”与魏振芳接触较多的那位宣传干部称,魏振芳的手长得和一般人不一样。她的两只手的小拇指异于常人,我们的小拇指都是由三节骨头组成的,明显短于无名指。而魏振芳的小拇指由四节骨头组成,和无名指一样长。要说她的貌相,当地人形容说:魏振芳如果剃了头发,面相无异于菩萨。所以,当地人认为魏振芳是命里注定该有。

那么,“命里注定该有”的魏振芳把发现的宝物“常林钻石”献给国家以后,她的命运是否被钻石改变呢?被改变的命运又是什么样的呢?决定命运的变化首先发生在魏振芳得婚姻大事上。她原本定了一门亲事,但是男方正想退掉。捡到宝石之后,男方没有再坚持退婚。而献宝的新闻传遍大江南北的时候,雪片似的来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求婚信,魏振芳不为所动。后来他们结婚生子,一直持续到现在。

在七十年代末期,3000块钱的物质奖励,也许还真算得上是一笔不小的钱,但是对于那个太过贫穷的家庭来说,从根本上改变贫穷命运是很难的。但是,对于魏振芳个人来说,在那个年代办理了农转非户口,就等于改变了命运。她由一个农民变成了一个有了铁饭碗的工人。

但是,谁知道世事变化太快,803矿是一个金刚石矿,专门从事钻石找矿探矿和开采。在当地农民个人来说,捡到稀有钻石是“得来全不费功夫”;但是对于国营大矿来说,似乎一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中,803矿就倒闭了,魏振芳遭遇了下岗。县里照顾又把她安排到了当地得水晶矿工作,生活基本将就着。

这只是一个女人命运的一部分,最大的改变了自内心。一个农家女,瞬间变成了一个新闻人物,对她内心的冲击是防不胜防的。她自己不善说话,于是她就相信所有的人。蜂拥而来的各色人等,分别给她出着不同的主意。当时的临沂博物馆,要求收藏了她的献宝证书;省内某报社的一个叫初敏的记者,要走了她手中唯一的一张受华国锋主席接见的照片。可是如今,那两样东西都声称弄丢了。现在,魏振芳手里竟没有任何物证,可以证明她与常林钻石的关系。每当提起这些,她都是痛哭流涕。

更让魏振芳伤心欲碎的是,自从把“常林钻石”献出去至今,她再也没有看到一眼那和她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宝物。更为神秘的是,传说有说“常林钻石”在北京中国人民义行保存,有说在上海博物馆馆藏,但是,据一个公开播出的记录片称现在找不到“常林钻石”的下落了。

前些年,魏振芳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受伤很严重。经过两三年的治疗和休息才基本恢复健康。当地人感到奇怪的是,她出车祸的那一天,和她捡到“常林钻石”是同一个日子;也是在同一个日子,她的儿子出生。或许只是巧合,或许是那钻石真的在左右着她的命运。

或许真是这样。一个不爱说话也不会讲话的农家姑娘,现在变成了一个见人就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常林钻石及其有关话题的妇人。讲她日夜思念却不得再见一面的宝物常林钻石,讲她曾经那么傻、把珍贵的证书和照片轻易给人,讲自己百年以后谁还会知道她这么个叫魏振芳的人把那么珍贵的宝贝献给了国家。每讲起这些,她都是泪流满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