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林钻石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6-04, 12:12:13:

回答: 是山东的小媳妇 由 pudding 于 2007-06-04, 12:07:12:

12月21日

2004-10-12 15:24:04



临沭县发现特大天然金刚石

1977年12月21日,临沭县岌山公社常林大队(今临沭县华桥乡常林村)女共青团员魏振芳在田间劳动时,意外发现了一颗特大天然金刚石,后被命名为“常林钻石”。

1977年12月21日下午,当夕阳的余辉撒满沭河两岸的时候,劳动了一天的临沭县岌山公社常林大队的社员们开始陆续收工回家。女共青团员魏振芳也扛起铁锨准备走,但当她看见邻近地头上还剩一片杂草时,便毅然走过去将其除掉。随着铁锨的翻动,一块晶莹明亮的东西突然从杂草中显露出来,魏振芳拣起来,仔细擦掉上面沾着的泥土,即被眼前那夺目的光彩惊呆了。她自小就听老人们讲过许多关于金刚石的传奇故事,心想这莫非就是金刚石?后经过专家辨认,果然是一颗璀璨夺目的天然金刚石。

魏振芳小心翼翼地将金刚石带回家,精心保管。几天后,当上级领导机关派人到魏振芳家问及如何处理这颗钻石时,魏振芳的父亲说:“如今俺闺女拾了块钻石,要是在过去,恐怕要大祸临头了;现在是新社会了,日子安定了。钻石是国家的财富,这块钻石俺谁也不卖,俺要把它献给国家……。”魏振芳十分赞成父亲的意见,便无偿地将钻石捐献给了国家。

为了表彰魏振芳的无私爱国精神,1978年1月7日,中共临沂地委、临沭县委、岌山公社党委在岌山公社驻地召开庆功大会,奖励魏振芳人民币3000元,并宣布将其转为非农业户口,安排到八零三矿山当工人。同时,国家奖励临沭县100万元(其中20万元由县里拨给岌山公社),奖励常林大队拖拉机一台。

这颗天然金刚石以发现地命名为“常林钻石”。经中国科学院鉴定,该钻石重158.7860克拉,属特大天然金刚石,是迄今我国发现的最大的一颗天然金刚石,在世界上也属罕见。这颗金刚石由于是在太平洋西岸我国的深大断裂带上发现的,因而对于地球科学研究、寻找原生矿及研究天然金刚石的形成环境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常林钻石”是璀璨瑰丽的。人们从魏振芳身上看到了一颗比钻石还要美好的心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