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忠尽职,荣誉至上---美国海军第93驱逐舰分队的死亡冲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7-06-02, 16:42:05:

美军为什么常胜不败?

中华战士 发表在 军事杂谈


  “我们进行的是一场争取时间的战争,不能再后退、后撤或调整阵地以及可以想象出来的任何措施。我们已经无路可退。各部队必须反击,使北朝鲜人陷入混乱失衡状态。不能再有敦克尔刻的翻版,也不能再有巴丹的翻版,退守釜山会使那里成为历史上最大的屠场之一。我们必须战斗到底。被北朝鲜人俘虏比战死更糟糕,我们将同生死共患难。如果我们当中必须有人死去,我们将一起血染疆场。谁丢失阵地,谁就将对成千上万名同胞的死难负责。我要求你们把这一命令传达到全师所有的人。我希望人人都明白,我们要守住这条战线!我们必胜!”

  这是美国陆军第25师师长基恩少将在1950年时的洛东江前线对麾下将士所发出的战斗动员。作为我们这个星球上最为强大的一支军队,我们在谈及美军的时候往往把更多地关注集中在了它所拥有的那一系列先进的武器装备之上,而对于构成美军战斗力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却极少有人问津。而事实上,美军在官兵的战斗精神养成方面所投入的精力绝不逊色于世界上的任何一支军队,并形成了一套富有“美国特色”的战斗精神培养体系。


洛东江前线的美军士兵


责任:美军勇气之源

  “守在你自己的位置上,直到死亡或者胜利!”

  这是美国“国父”华盛顿在担任“大陆军”总司令时教给那些来自北美十三州的民兵们的第一句话,在交战双方彼此排成阵列使用滑膛枪互相射击的18世纪,阵列之内的任何一名士兵的擅离职守都可能导致整个战线的崩溃!在整个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给麾下这群乌合之众们反复灌输最多的就是“恪尽职守”的观念。到战争结束时,美利坚合众国的开国总统已经成功地把“责任”二字刻入了美国军队的骨髓,融入了它的灵魂!

  历史的时钟走入了20世纪,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偷袭珍珠港,猝不及防的美军太平洋舰队遭受重创。但日本人并没有成为绝对的胜利者,即使涂着旭日标记的飞机已经遮蔽了珍珠港的天空,仍有一群人在珍珠港的蓝天之上为自己的职责奋战。

在这一由勇敢者组成的集体里,有一位特殊的成员——第46驱逐中队助理机务工程师小高登.斯特林,因为还没有通过射击考核,这位年轻的少尉此时甚至还不是一名正式的飞行员!但他还是从战友手中抢下了一架本不属于自己的飞机主动参战。在起飞之前,斯特林摘下自己的手表交给地勤组长特纳上士,说:“把它交给我的母亲,我将不再归来!”这是斯特林少尉留给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在随后爆发的空战中,少尉的P-36座机在日机的围攻下被击中爆炸,斯特林少尉英勇殉职。此时距离他和未婚妻约定的结婚日期,仅仅还剩下最后18天!

  在这个令人绝望的日子里,先后有70余位美军飞行员起飞迎敌,和有备而来的日军相比,他们没有统一的指挥,得不到任何的增援,甚至无法获得足够的弹药,但军人的责任感仍促使他们主动抗敌,就如同曾和斯特林并肩作战的桑德斯中尉所说的那样:“既然美利坚已将珍珠港的天空交给了陆军航空队,那我们就将保卫它,直到最后一人!”

  和珍珠港之战中陆军航空队飞行员个人的英勇行为相比,爆发于1944年10月25日的萨马岛海战更可以看作是美军“军人当恪尽职守”精神的集中体现。此役,为了掩护所在编队的6艘护航航母,美军第93驱逐分队的900名官兵在分队司令托马斯上校的指挥下,毅然向实力数十倍于己的日军栗田舰队发起了有去无回的死亡冲锋!


日军“大和”号战列舰,和它上面装备的460毫米重炮相比,美军的127毫米速射炮简直就是儿童的玩具!

 当分队司令托马斯上校率领自己的舰队冲向日军的时候,他相当清楚等待着他和麾下官兵们将是一场怎样艰巨和绝望的战斗——日军舰队中仅排水量在30000吨以上的战列舰就有4艘,拥有口径在200毫米以上的重炮数量达90门,而托马斯上校能用来与之抗衡的只有3艘排水量2000吨的驱逐舰,30枚鱼雷和15门127毫米舰炮!就像分队下辖的“约翰斯顿”号驱逐舰舰长爱瓦斯中校在进攻前激励部下时所说的那样:“我们是在同绝对优势的敌人作战,不要抱活下来的希望!”

  在战斗中,“约翰斯顿”号一马当先,冒着日舰的炮火冲上去,一面施放烟雾掩护后续舰,一面发射了舰上全部的10条鱼雷,其中一条鱼雷击中日军“熊野”号巡洋舰,使其减速退出战斗。打完了鱼雷的“约翰斯顿”号随后继续用127毫米主炮同日舰的460毫米、356毫米重炮对射,该舰7:30分被日军“金刚”号战列舰的356毫米主炮和152毫米副炮齐射击中,上层建筑被炸得面目全非,机舱被毁,航速减为17节,借阵雨掩护,才没被击沉。随后,“约翰斯顿”号发现日军“矢矧”号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正准备对护航航母进行鱼雷攻击,已经失去了大半动力和全部鱼雷的“约翰斯顿”号立即冲过去以炮火进行拦阻,一连击中“矢矧”号12发炮弹,迫使日舰没有占据有利阵位就提前发射鱼雷,致使发射的鱼雷无一命中。使得美军护航航母编队成功逃过一劫!“约翰斯顿”号随即遭这几艘日舰的围攻,纷飞而至的炮弹几乎把舰上的上层建筑和烟囱夷为平地,爱瓦斯中校阵亡!失去了统一指挥的美军水兵仍坚守炮位,以唯一未被摧毁的前主炮向日军射击!该舰一直战斗到海水淹没炮口,最后于10:10分沉没。

  托马斯上校坐镇指挥的“霍埃尔”号驱逐舰紧随在“约翰斯顿”号之后向日军舰队发起冲锋,由于日舰规避得当,该舰发射的10条鱼雷无一命中。托马斯上校随即指挥旗舰杀入敌阵,以舰上的127毫米主炮扫射日舰上层建筑,激战中,该舰的主炮击中了“金刚”号战列舰的舰桥,使其航速减为20节退出战斗。“霍埃尔”号随即遭到日军多艘战舰的围攻,在日舰的集中攻击下中弹达40余发,于8:55分沉没,包括编队司令官托马斯上校在内的253名官兵战至最后,与舰同沉!

  第93驱逐舰分队的官兵的殊死战斗使得他们护航的航母编队大部逃过了被击沉的命运,同时他们也用这样惨烈的牺牲为“恪尽职守”的定义作了最好的注解。

  荣誉:为国而战者,当留名青史!

  如果说“责任”构成了美军的精神内核的话,那强烈的荣誉感和对荣誉的追逐则是支撑美军战斗精神的又一支柱,为培养军人的荣誉感,美军建立了一套几乎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勋章体系,并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荣誉感培养机制。

  和其他国家一样,对部队进行传统教育和为官兵树立先进典型也是美军在培养军人荣誉感方面的主要手段。

  对美军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美军有用人名来命名装备的传统,这里面又尤以美国海军为甚,从“尼米兹”级航母到“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再到最新的“阿利.伯克”级,几乎把二战以来的优秀海军将领一网打尽。这一传统在战时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1943年年初,美军发起瓜达尔卡纳尔战役,在抢占瓜岛日军机场后,美军立刻将其命名为“亨德森机场” ,以纪念在不久前发生的中途岛战役中英勇牺牲的海军陆战队航空兵中队长亨德森少校,同样是在瓜岛战役期间,1943年2月7日,美军“黑鲈”号潜艇在俾斯麦岛附近海域与日军武装运输船“早崎”号遭遇,由于夜色太暗,双方彼此发现时距离只有约1900米,没等“黑鲈”号做好发射鱼雷的准备,“早崎”号便开足马力猛撞过来,并用船上的机枪猛烈扫射潜艇舰桥,“黑鲈”号舰桥多处中弹,舰桥上的人员死伤多人,眼看形势危急,已经身负重伤的艇长吉尔摩中校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没等自己回舱就果断下令:“Take her down!”“黑鲈”号迅速下潜安全脱险,吉尔摩中校坦然面对死亡。潜艇返航后,美国海军追授吉尔莫最高荣誉——国会荣誉勋章,海军部长欧内斯特.金上将亲自下令将“Take her down!”列为美军潜艇紧急下潜的正式命令并沿用至今。

  鼓励竞争,甚至是近乎“恶性”的竞争则是美军在培养集体荣誉感的一大特色

  军官被视为美军的“大脑和骨骼”,因此美军在军官的荣誉感培养上倾注了最多的心血,从军校时期开始,这些未来的军官们就要开始接受自觉维护所在部队荣誉的教育,中国军事迷们大都知道西点军校,一些人还可能会知道用黄色油漆喷涂在其学员宿舍楼上的那句“GO ARMY,SINK NAVY!”(“陆军加油,击沉海军!”)的大标语;而在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则同样在醒目处写有“GO NAVY,BEAT ARMY”(“海军加油,打败陆军!”)的标语。类似的竞争在美军中屡见不鲜,如美军的第四军种——海军陆战队在新兵训练时对表现不佳的新兵们最常用的批评就是——“撑不住了是吗?那就滚到陆军去!”。

 号称“全美第一师”的第82空降师和以一部《兄弟连》而名扬天下的“呼啸之鹰”第101空降师则是美军中另一对著名的冤家,自101`师正式成立之日起,两支部队之间关于究竟谁才是“最他妈顶呱呱的空降兵”的争论就从未停歇,其激烈程度后来竟发展到了美军总部公开命令“严禁82师和101师在同一时间驻扎在同一地点”的地步。正是这些在常人看来甚至颇为“过火”的内部竞争,成功地塑造了美军官兵的集体荣誉感,并使得他们在战争中甘愿为维护国家和军队的荣誉而赴汤蹈火。

  1942年5月至10月的短短5个月间,美军太平洋舰队先后损失了“列克星敦”、“约克城”、“黄蜂”和“大黄蜂”号4艘航母,一时之间美军在偌大的太平洋上只剩下孤零零的“企业”号1艘航母。在“骄傲的大E永不沉没”的舰训激励下,为维护美军舰载航空兵荣誉而孤军奋战的“企业”号官兵在航母的飞行甲板上留下了这样一条极具震撼力的大幅标语——“企业 vs 日本”!

  国家:你永远不会独行!

  和大多数人印象中的美国人不同,美军在部队的战斗精神培养过程中把树立官兵的国家观念摆在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上。和习惯里集体主义的东方国家不同,个人主义盛行的美军在官兵的国家观念养成中采用了一种相当务实的态度。

  从二战开始,美军便逐步建立起了一套也许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完备的战时搜救体系以营救落入敌后的官兵和搜寻失踪将士。以前文我们提到的小高登.斯特林少尉为例,在空战中,斯特林的遗体和座机残骸一起落入大海,为次,美军相关部门进行了长达8年的遗体搜寻工作,一直到1949年才宣布放弃。1995年6月2日,美空军飞行员奥格雷迪少校驾驶的F-16战斗机在波黑“禁飞区”上空被击落。美军随即展开大规模的搜救工作,6月8日,在确定了奥格雷迪的确切位置后,美军出动70余架各型飞机组成的救援部队成功将奥格雷迪救回。


 以奥格雷迪的遭遇为蓝本拍摄的好莱坞大片《深入敌后》

尾声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是迄今为止美国最近一次在境外大规模用兵,在战争初期,相信不会有什么比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一触即溃更让人震惊的了。当美军长驱直入兵临巴格达城下后,这支享受着伊拉克军队中最高待遇并拥有最精良装备的精锐在一瞬间便作鸟兽散,和他们的对手相比,他们手中的武器尚不算落后,但和孤军深入的美军相比,双方在战斗精神上的差距却是天差地远。而如果一支军队没有坚韧的神经,那它将永远不可能成为一支真正的雄师劲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