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良藻又出来献丑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7-05-15, 22:31:42:

回答: 又一个挑战爱因斯坦的民间科学家 由 iwicom 于 2007-05-15, 17:57:10:

自称“一辈子发表的论文都是经典”、鼓吹人体特异功能、把上海《自然杂志》当成英国《自然》、“曾师从钱学森的中科院一著名科学家”范良藻教授又出来献丑了。

早在2006年2月21日,范良藻就和王中宇就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上鼓吹《冯劲松的“广义宇宙相对论”》;今年3月又飞抵重庆指导六旬老汉拿塑料瓶子和茶叶盒子“做实验欲挑战牛顿定律”,随后还在中国工程院院刊《中国工程科学》杂志上对该实验作了报道。不光如此,看来同时还“亲抵丰都”去验证“物理研究专家”、“重庆富豪”挑战爱因斯坦。

一个烘干吸湿导致水分变化、热胀冷缩导致空气浮力变化和天平精度变化,最终引起质量变化的物理现象,一贯支持伪科学的“中国著名的科学家”范良藻教授“从未涉及也无法解释”并不令人奇怪,缺乏科学常识的记者、时评家进行报道或赞赏“富翁挑战"相对论"难能可贵”也情有可原。奇怪的是,堂堂的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和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竟然也掺和进来,实在令人悲哀。

相反,绝大多数网友们都能一眼看出新闻报道中存在的问题、质疑其中的谬误,其中还有网友呼吁“快放 方舟子!!!!”。更值得赞赏的是,重庆大学李芳昱教授立即发表《严正申明》,指出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和变革,除了需要创新精神和勇气外,还必须建立在严肃、认真和严密的科学研究和实验观测的基础上,浮躁和新闻炒作是绝对不可行的”。这真是令人欣慰。


2006年2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冯劲松的“广义宇宙相对论”(中国科学院)》:
http://www.cas.ac.cn/html/Dir/2006/02/21/8149.htm

2007年04月25日重庆商报《六旬老汉做实验欲挑战牛顿定律》:
http://news.sina.com.cn/s/2007-04-25/071212860083.shtml
刘武青做实验:
http://image2.sina.com.cn/dy/s/2007-04-25/U2036P1T1D12860083F21DT20070425091759.jpg

中国工程院院刊《中国工程科学》2007年第9卷第4期第88页《科学新闻》:
http://www.kxsj.com/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85506&Aupflag=1&Anum=1

2007年5月15日重庆商报《重庆富豪挑战爱因斯坦相对论》:
http://news.163.com/07/0515/10/3EHE5MEK000125LI.html
网易网友质疑“重庆富豪挑战爱因斯坦相对论”:
http://comment.news.163.com/news2_bbs/3EHE5MEK000125LI.html
冯劲松做实验:
http://cimg2.163.com/catchpic/4/47/472ECCAECC1FD2708C911D68DD5EA31A.jpg

重庆电视台专题宣传,爱因斯坦的挑战者——冯劲松:
http://bbs.gmw.cn/dispbbs.asp?boardID=6&ID=2405&page=1

2007年5月16日东方网毕文章《富翁挑战"相对论"难能可贵》:
http://pinglun.eastday.com/p/20070516/u1a2834584.html

重庆大学李芳昱教授《严正申明》

记得是今年5月10号左右,重庆某报记者打电话给我,说重庆的冯劲松先生在实验中发现了质量变化效应,想来请教。5月14日,该记者又来电话,口气似乎比较急迫,希望无论如何能见上一面,想请教一些问题。考虑到礼貌,我在5月14日下午接待了这位记者和冯劲松先生。他们介绍了其实验中发现质量变化的“异常效应”。当时我就觉得有许多疑点,为此我陈述的观点十分明确:
1.冯劲松先生作为一位民间科技工作者,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从事实验探索和研究,这种精神的确可嘉,令人钦佩。但这种探索必须要以严肃、严谨的科学态度。
2.如果冯先生的实验中确实发现了质量变化的“异常效应”,这应该在更高的精度和更完善的实验条件下,看看能否重复出来,否则只可能是由实验误差或其它干扰引起的某种表观现象,并非实质性的。历史上有不少这样的经验教训,值得吸取。为此,我建议(不是我要推荐)他们能否考虑到中国计量研究所做重复实验。如果上述“异常效应”不能重现,则只能表明这是由实验误差和其它干扰引起的假象。即使仍能看到某种“异常”效应,还得考虑是否忽视了某些自然因素的干扰,而且需要征求试验专家的意见。
3.我根本没有说过冯先生的理论有“相当的价值” 和“广泛的应用等”。因为在此之前,我根本不认识冯晋松先生和这位记者,也从来没有读过他的“理论”和“著述”,何来这种评价?作为记者报道应当如实,不能为了一时的新闻效应而作歪曲,这是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
最后,我还想说,相对论和量子理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支柱,它们不仅在极高的精度和极为广泛的领域获得了实验和观测的证实,大大开拓了人类认识自然界和宇宙的视野,而且在工程技术和诸多应用领域,以及对人类文明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是大家所共识的。当然这并不是说相对论和量子理论就不需要近一步发展、完善甚至变革了。但这种发展和变革,除了需要创新精神和勇气外,还必须建立在严肃、认真和严密的科学研究和实验观测的基础上,浮躁和新闻炒作是绝对不可行的。

重庆大学物理系 李芳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