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方关于近视的文章有些不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7-04-25, 11:38:27:

老方引用英国研究者对506对双胞胎的研究结果以及PAX6基因可能与近视有关,说明遗传是引起近视的重要原因。然后得出结论:“如果你没有近视基因,那么不管你在多么恶劣的条件下频繁用眼,也不会得近视……而如果你有近视基因,那么就会逐渐变近视,环境因素是不重要的”。这个说法有问题。

英国研究者对双胞胎的研究,只是证明了遗传在近视的发生中有影响,但并不能表明“环境因素是不重要的”。事实上,有证据表明环境因素也很重要。有一项研究表明,以色列教会学校14到18岁的学生中近视率为80%,而在以色列国立学校同龄学生中近视率仅有30%。教会学校与国立学校的一个区别是前者强调阅读经文。另一项调查表明,新加坡的18岁印度裔男子近视率高达80%,而在印度本地,18岁男子的近视率只有10%。还有,现今新加坡18岁男性新兵的近视率高达80%,而在30年前近视率只有30%。这些差别显然无法用基因差别来解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