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遗传率的解释要小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7-04-25, 14:36:00:

回答: 你没有理解“遗传率”的意思 由 方舟子 于 2007-04-25, 13:56:00:

遗传率并不神秘,它基本上就是个方差分析,即受试群体中遗传因素引起表现型方差占总的表现型方差的比例。它并不能告诉你环境和遗传中哪个决定了表现型。

另外,遗传率是在特定的实验条件下测量的。不同的实验条件可能得到不同的遗传率。这里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受试对象之间的环境差异有多大。这个差异大,测得的遗传率通常会偏小,反之则会偏大。

孪生子研究也有自生的缺陷。除非在出生后不久就分开长大,一般来说出自同一家庭,特别是相同年龄的孪生子,他们的后天环境会有很大的相似性,这就可能会低估环境因素。我不清楚Hammond的研究中招募的孪生子是否都是在异地长大的。即便如此,孪生子的胚胎是同时在同一个子宫内发育的,也就是说有很大一部分的发育过程是在相同的环境中进行的。这部分的共同环境因素占总环境因素的比例又不清楚,这也是孪生子研究测定遗传率的另一个潜在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