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神论者不是个个都有健康的精神的。不严格来说,我这个agnostic也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angolasi 于 2007-12-22, 12:00:55:

回答: 阿一的“宽容”,荒谬且冷酷 由 bluesea 于 2007-12-21, 23:17:00:

无神论者,但厌世思想在童年时就有了,随着年长越强烈。自记事起我就常常望着夕阳想着生老病死,在想像中快进地过完我的一生,然后就觉得人生没有意思,那还是在一切有可能前途无可限量的童年。不要说无神论者也可以从对这世界的无知的探索追求来获得精神力量。我的好奇心绝对在人群中是top quartile,的确在求知时容易忘记烦恼,但人不能开足马力无时无刻地在求知,总有些时间空隙让你去想以后,想生老病死和活着的意义。在厌世时,能够不借助宗教就能自我开解的固然是幸运,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而后者是人群中的多数,或许在你眼中是不够坚强豁达,但也是人,他们的烦恼痛苦及解决方式也应该被尊重。

我爸爸,当初教我读圣经(作为嘲笑娱乐)的,现在他仍然是快乐的无神论者,却说如果我信某种宗教可能对我而言是最好,言谈中不无后悔之意。那是一个关心女女的爸爸的心情。当然我不信教和他教育没有多大关系,我喜欢较真,无论家庭环境如何,想来还是不会信,所以我现在从不提那事情,只简单地说我信不了。同是狷狂,我就少了我爸爸的圆通豁达,多了敏感执着,本来这种人,信教可能是最好的出路,无奈我只是骗不了自己,过不了自己那一关。

另外,宗教的选择不是exogenous而是endogenous的。就是你能有证据证明不健康乐观的心态和宗教positively correlated,或许是心态不那么乐观健康的人选择了宗教,而不是选择了宗教的人变得不健康乐观。如果是自我选择的话,那么这个选择就是对那个人来说最好的。悲观,怕死,矮化自己,奴才心态等等,也许不是好词儿,但也是很常见的人的心态,或者更可能的是潜在天性,要是自称“人文精神”“人道主义”的,应该正视和关怀现实中无论如何也是有缺陷不完美的人,而不是对想像中的有着健康人格潜质的人来关怀。

所以只要对方不向我推销惹我厌烦,也不妄图去影响立法,我又有何理由不尊重呢?用自己的钱财吸毒,本来别人就没有立场干涉。甚至就是consciously地放弃生命,如果你不认同生命神赐因而神圣的话,也就是那个人自己的事情。

至于宽容普通宗教人士就是宽容militant宗教,那太far-fetched。宽容到什么程度就停止?简单,J.S.Mill提过的harm principl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