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给coubert和sofar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12-15, 00:19:11:

没coubert在这里混那么久居然还会说出“科学不能解释所有问题”(以此来为宗教存在辩护)还说“所有的文明发展都是寻找宗教。”这样的糊涂话。我认真反驳倒是婆婆妈妈的。你觉得啥不是婆婆妈妈?跟你一起寻找才不是了罗?

前面居然有人把信念believe来为宗教。在西方人的思想中,人确实是从believe出发来做事情的,比如我们要去朋友家,我们无法100%肯定朋友的家就是在那里,就是这么走的,即便我们去过很多次,非常熟悉。我们之所以这么走就是相信朋友家还在那里,我们这么走是最正确的路径选择。这确实是信念。

搞人工智能的大约都会知道一个agent的开发。据说面向对象以后就是面向主体(agent)的开发(搞计算机的人是不是很多人会倾向哲学?)。智能agent的开发其中一个很主要的课题就是BDI。这个就不多说了。

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拉出“宗教是信仰中一大部分所以宗教有其合理性”的结论。因为既然是信仰,其含义就是这部分认知是不确定,很可能是错误的。而且即便信仰是人所需要的,也不是所有信仰都是人所需要的。宗教就是即错误,又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在建立BDI的逻辑的时候,如果发生现实情况与其认知相反的情况下,我们就必须修正Belief这一块。就好比,我们去朋友家确实发现朋友家搬家,或者原来的路径不是最方便的路径,那么我就应该修正原来的想法。可是对于宗教,即便我们拿出证据来证明这些错误,教徒及教士即不愿意做任何修改甚至完全否认事实,我们称其为盲目,或者疯狂。这种盲目和疯狂本身就是反认知常理的。

宗教通过贩卖“道德”于“善良”把自己完全置于人性之上。他们所制定的“道德”不容任何质疑。这当然也很正常,因为如果是卖货的,又加点奸诈和霸道。自然不允许别人对其贩卖的东西有任何质疑。而用道德束缚人,不过是口颂佛号杀人的另一种把戏。

不把人束缚住又怎么能牢牢的控制他们,让他们对本来经不起思辩教义当作唯一的真理呢?不伪善又怎么可以骗取信任呢?虽然教士们对待自己是非常辨证的,到佛教的那里那就更加辨证了。色也空空也色,下面的人不得接近女色,上面的和尚可以双修,辨证得一塌糊涂。

说到历史发展,在没有文明以前部落里就有巫师宣扬他们的宗教。这些巫师不过是借住人类在原始的情况对大自然的认识不足,和神秘主义思想,贩卖其言论,获取信任,以获得生存地位。在这一点上现在的宗教也不过如此,所谓“道德”和“善”不过是宗教自己在贩卖而已。宗教内部不仅仅是“有一部分人在做坏事”其状况丝毫不必人类社会本身好到哪里去。在宗教获得极权的时候,教士们所做甚至不比任何邪恶的政党好到哪里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