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发性思想是习得性行为, 不是本能性行为. 禁止离婚也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7-12-14, 16:16:53:

Warcraft讲古人禁止离婚,而且是本能性行为. 这不是俺造谣,你可以往下翻帖子,可以找到的.

俺指出其逻辑错误后, 他又说人是socialize以后才有的禁止离婚.看来他没搞清楚啥叫本能.达尔文是这么说的:

ZT:早在1859年,C•达尔文便提出了一个表现本能主要特征的普遍适用的描述:“我们需要经验去完成一个行为。然而,当这一行为可以被一个动物完成,尤其是被没有任何经验的非常幼小的动物所完成,并且,当该行为为很多个体以同一方式完成,同时它们并不清楚做出这一行为的意图是什么,那么,我们通常称这类行为为本能。”达尔文对本能的看法是与他的进化论思想相一致的,他的描述为本能概念奠定了一个基调。后人对本能的各种理解几首都是在此基调上产生的。

通常认为,本能性行为与习得性行为是相对立的。习得性行为是逐渐地或突然地出现的,在一个种系的个体间,习得的行为是高度可变的,依赖于多种多样的线索。而本能的行为则是先天具有的,并且是固定的、难以变更的。B•F•斯金纳承认有机体具有本能的残余。他认为,这种本能残余伴随着诸如交配、防卫、照顾后代这类行为,最终,为类行为成为发生性能力的一部分。但是,这些本能残余的伴随是难以进行研究的,因为行为的选择和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况且,在个体的众多经验中去孤立地探寻某一特定行为的前提,并不能提示行为的完整性和多样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