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是弯曲时空不是空间2小球不受力时走测地线所以回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07-12-12, 21:13:23:

回答: 短江,我又糊涂了。 由 湘女 于 2007-12-12, 20:47:14:

在地面上向上抛一个球它过一会原地落下来。牛顿说这是由于地球的引力。老爱不喜欢这个引力,因为其无根无靽,不知从何而来。牛顿也有疑问,觉得不舒服。这不舒服的感觉是因为如果引力是一个力那么总要通过被吸物体内部结构起作用,不会是都一样的。老爱的企图是甩掉引力概念,用时空的弯曲来解释小球的下落。他说自然并不是叫不受力的球走直线的。她是让不受力的球在弯曲的时空里走测地线的。让我们在下 面的沙滩球来表示小球周围的时空. 其上的纬线表示一个固定位置在不同时间的时空点们. 经线表示一个固定时间在不同位置的时空点们.

现在从沙滩球表面上选定一条纬线作抛球人站立的地点,一条经线做抛球起始的时间,它们的交点就是抛球起始的时空点。球离手后不受力,所以沿一条沙滩球上的测地线走。如果抛球速度不大,那么这个测地线跟那条纬线角度不大。可以看出这测地线 和这纬线过一会又交于另一点(经线不同了),说明小球过一会又落下原地了。

练习看几个测地线:

Q.小球抛上落下运动距离很短,为什么不能看成在平坦的欧氏空间里?

A.在老爱的四维时空里两点距离平方不是三对坐标差的平方和,而是要减去两点之 间的时间差乘以光速的平方。时间差虽很小,光速却很大,所以小球抛上落下的两 点距离足以表现弯曲时空的影响。沙滩球虽是二维,其理则一。

Q.老伽落球试验在这里怎么说?

A.考虑一个铁球和一个木球同时同地同速被抛起,他们显然走同一个测地线,故同 时落地。其材料质量都无影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