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华文化的新语丝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7-12-11, 12:37:12:

我曾在一个贴子里提到新语丝的时候,将其写成新雨丝,被指出后改了回来,当时,也去新语丝网站看了一下新语丝社的简介:于一九九七年二月登记为一非盈利性社团,其“宗旨是以出版电子刊物、建立电子文库等方式在计算机网络传播中华文化”。

曾有人言,如果以一个字来表述中华文化的话,“诚”可以作为一个选择:儒家传统经典四书之一的“中庸”言“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天人之道尽矣。

作为先秦儒学大家的荀卿曾言,“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而科学正是对自然之天行之“常”的探索,当年朱熹在观察天象时,为仪器在不同地区观测结果有差异而烦恼,他如果得知现代科学能够完美解释他所观测的现象,可以想见,必为此“源头活水”而惊喜。

现在新语丝的主将方舟子先生主要从事的科学传播及学术打假工作,看起来似乎与人们所熟知的中华文化不大相符,其实不然。

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这也正是科学精神的精髓,作为一个科学研究人员,其态度就应该是“诚之”,而新语丝成立的“中国科学与学术诚信基金会”也表明这一点。当下,国内学术造假层出不穷,方舟子以学术打假令众多造假者心惊,其功非小矣。

中华传统文化讲求“做事”与“做人”,而“诚”正贯穿其中。能在“做事”上有所成就,可谓智者;在“做人”上为人所敬仰,可谓仁者。智仁兼备,乃是中华文化的追求,诚之义大矣(可参考米湾先生:诚的意蕴)。

新语丝现在所从事的学术打假事业,可以说是在“礼崩乐坏”后的中国以网络传播中华文化的先行者。文化者,如杜甫“春雨”诗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原来误植新雨丝,也是情有可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