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来说说国内的经济,(炎阳听了是不是要去买拉菲庆贺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7-12-09, 19:30:12:

说实话今年的冬天中国真的不好过啊,持续大半年的负利息,到年底近一步拉大。CPI增幅远远大于银行利率,人民币对美圆升值的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在国内严重贬值。流动性过剩是一个大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政府的措施是一再提高准备金率,而不敢加息。因为加息是动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因为企业偿还能力及大量的民众房贷,政府担心这会触发坏帐近一步扩大。虽然今年连续加四次利息,但是每一次幅度小的可怜,就活期存款而言仅上调了一次。

负利息的影响是,你把钱存在银行还跟不上物价上涨,货币相对贬值,所以大家都拿出来去炒股票房产。经济泡沫巨大。大量的企业在营业收入上并没有显著的增加,但是通过一次性投机性投资的收入,大多数公司今年业绩出奇的理想。季报中成长在1000%以上的公司多得是。

另一方面虽然加息不大,但是贷款利息却在增加,银行收费也大副增加,这主要的原因依然是很多国有企业依然象无底的资金黑洞在那里吸金。本来嘛,很多国有企业根本就是当地政府的金库。搞好搞不好不是关键,可以拿钱就可以了。

楼市,现在还有人说什么楼房销量良好这种话的估计年头睡到年尾还没有醒。虽然楼房价格确实在上升,但是同比交易量却逐月下降。这是很奇怪的现象。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房产商故意囤地。比如,这个地方的土地我批下来了,但是我就是不造,政府规定土地批下以后多少时间一定要造房子,那我就造但是就是拖着不盖房子,盖了我也不卖,你逼着我卖,我就高开30%的价格卖房,就卖不出去了。

囤地的主要目的就是保证地价,为了生存大量的房地产商开始囤地,为什么呢?很简单,房子卖不出去,起码我还只要还利息,但是一旦我低价抛房,那么整体的地价就下跌了,我实际拥有的物产比价就要低于从银行贷的款。那么我宁可囤地,慢慢卖,就是好几年才把一个楼盘卖掉,我的利润也足够还银行贷款。

那为什么不贷款,或者早点还款呢,我们前面说了因为巨大的负利息,如果不贷款,让自己的钱放在那里一样是亏损。目前很多楼盘都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

当然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是,深圳广州的楼房已经开始跌价。再反过来说,银行也着急,因为无论房产商是否还在努力,房贷需求急速下跌,房贷放不出去,在负利息的环境下,银行也在亏损。

这成了死循环:加息,银行解套,流动性问题解决。可是偿还能力近一步减弱。处于负资产的民众会进一步增加。不加息,房产商要继续挺而走险,坚持在那里,银行贷款发不出去。虽然短期内问题不大,但时间一长积累的风险就是巨大的。(一旦房产商挺不过去了?)

房产还带来的问题是,用工问题,现在在上海IT行业,一个工作两年的程序员就要4500元起。原因很简单,大量来沪打工的年轻人,要承担上海高额的租房价格,物价,4500仅维持普通生活,每月可存一千元。而这些存款,相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和房价来说,真的是微不足道。成家立业几乎是遥远的梦想。这对企业来说,他们的成本也因此而成倍增加。

股票,我们说一般股票市盈率在30~40倍是合理价位,当初日本,美国股市惨跌都是因为超过了这个市盈率。看看国内,除了一些大盘股,大多数股票都在这个比率以上。我昨天是看了看所谓的上海板块,这个板块里大多数股票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而市场上在1000倍以上市盈率的股票也多得是。

物价,国内的石油供应真的是一天不如一天,我们看新闻就知道了。新闻里不断说国内汽油供应已经得到缓解,各方面都极其重视云云。我们就知道,其实汽油供应是一天比一天难了。早先的时候,还是卡车等各种柴油车到处找加油站加油,现在也不用找了,除了不给柴油的加油站,所有加油站都在排队。门口都是一排卡车等着。有的加油站干脆关门不干了,政府死活不让,结果前几天上海发生了加油站爆炸事件,4人死亡,几十米远的骑车人被石头削掉了脑袋。这可好,加油站纷纷挂上安全整改的名号,名正言顺的关门。可是一旦油价上调呢,这么大的国家货物运输费开销一下都要上调,物价又要上涨了。

我前面说新闻里反复强调什么问题政府控制住了,其实什么问题就是已经接近失去控制了,拿猪肉来说,我要承认政府确实在10月国庆的时候保证了肉价,但带来的是10月份底到11月,肉价又上涨了50%。因为市场原料上涨,加上其他因素,你控制价格,那么就会有损失。无形的手嘛。你根本没办法。

现在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越来越有可能要面临硬着陆的危险。因为宏观调控的效果越来越差(这话有风险哦,据说当初上海陈大贪官就是在对胡哥温总拍台子斥责宏观调控政策就被搞掉的。)前段时间,温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政府对股票市场即不会允许其大涨也不会允许其大跌,当然政府会应用市场手段来调控。这句前后矛盾的话一出,很多反动份子惊呼:温总原来压根不懂经济啊。对宏观调控的政策质疑声也越来越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