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月北京机场的检测过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2-06, 16:48:55:

回答: 2005年时北京机场的检测是免费、自愿,手指采血。 由 Amsel 于 2007-12-06, 16:37:51:

HIV检测真快捷—首都机场艾滋病监测哨点见闻
http://health.prccn.com/ 来自:中国国际美容网 2007-7-23

--------------------------------------------------------------------------------

  本报3月17日刊登《首都国际机场建艾滋病监测哨点》后,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此,3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首都机场艾滋病监测哨点,亲历了整个监测的过程。“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从通过检疫通道到进入传染病检测室进行HIV检测,再到得出检测结果,全部过程还不到20分钟。 

  13时,记者走进候机楼,在检疫人员的引导下通过了检疫通道。记者注意到,通道共设有六个入口,人们常说的“国门第一关”指的就是这里。在这里,检验检疫人员对记者进行了有关艾滋病问题的询问,包括:有无吸毒史、有无不良性接触史、手术史、输血史以及易感染艾滋病的因素如创伤史等。

  随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一间约20平方米的宽敞明亮的屋子,这就是专门用于进行艾滋病监测的传染病检测室。记者从正对门口的窗口领到一张《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检验报告》,填写了姓名、性别、年龄、国籍等相关项目,便来到右侧的检测窗口。检验检疫人员戴着口罩、帽子和一次性手套,用一次性采血针采集了记者的指血,将血样放进了用于检测的试剂盒中。大约10分钟后,结果便出来了。工作人员将检测结果填写在《检验报告》上,全部检测过程结束。

  据工作人员介绍,哨点监测工作只负责对艾滋病进行初筛。如发现HIV初筛呈阳性,机场监测哨点会将结果送到上一级艾滋病确认实验室进行检测。如果还是呈阳性就将被确认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检测人员会通知其所在地的卫生疾控部门对其进行跟踪监测。据悉,机场所设的监测哨点,24小时均有检验检疫人员坚守岗位。

  旅客检疫处处长赵良刚还告诉记者,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正在与北京市卫生部门合作,并将于近期推出一个对重点人群的行为调查表。将来凡被确定为重点监测人群的人员都将首先填写一张行为监测问卷,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来往国家、居住时间,特别是询问其对艾滋病了解多少等。针对目前世界上有很多新发的传染病疫情,检验检疫部门将采取相应的检测手段及时快速地对新发传染病做出应对措施加以控制。同时,如果这些新发传染病疫情一旦有了快速检验手段,检验检疫将会马上引进,其中包括非典型肺炎、疟疾、登革热、西尼罗热等传染病试剂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