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院士不必是道德“完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都是我不好 于 2007-04-16, 06:15:37:

回答: 林院士应该怎么办这事儿才算完? 由 yell 于 2007-04-15, 19:37:33:

有人(LA_bear 等)把林院士当道德完人了,林院士一旦没有“如同诸葛亮当年挥泪斩马谡之后仍然上书从丞相自贬为右将军”,便看不下去,好像被自己的偶像辜负了。

可人林院士没兴趣做诸葛亮第二,讲自己的责任轻描淡写,与常人无异。诸葛亮之所以成为偶像,正因为他行事高于常人。假如人人都是活雷锋,也就没有“学雷锋”运动了不是?

有人(不指LA_bear 等)特别喜欢高举道德的大旗,如质疑王海和方舟子打假目的的人们,以道德讨论来逃避事实判断。

道德的底线是法律,学术上的法律是不能作假。在这底线之上要求人去做道德楷模,您凭啥?人王海方舟子林xx有这义务吗?

在中国的学术环境下,林院士能如此,够了,高于底线了。给他什么样的处分是他所属单位的事。自己申请处分,就真的象传说中的雷锋一样是“革命的傻子”。谁认为林院士该承担更多责任,最好质疑林的单位,除非有证据证明林的公开信披露的事实有错。

最后,拿诸葛亮用错马谡来比林院士并不恰当。林、徐给黄姓学生安排研究工作是必须的,而守街亭主将的候选人并非马谡一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