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载全人类的宇宙飞船会有多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FF 于 2007-11-19, 23:43:04:

  受钱学森院士著名的亩产万斤科学论证的启发,我也来搞个科学论证:装载全人类的宇宙飞船会有多大?钱院士是用能量方法论证可能达到的上限,而我是用体积方法论证可能达到的下限。换句话说,我这里论证的是人类总体积的大小。不妨在此你自己先根据直觉估计一下,人类的总体积有多大?如果你的直觉估计的结果能和我的计算结果相差不到两个量级,那我热烈地祝贺你!
  
  在上海、东京,在纽约市、墨西哥城,我们都能强烈地感受无边无际的拥挤人群。这些以人满为患著称的世界级超级大都市,其人口和世界总人口比,那连一个零头还不到。所以,站在近500米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顶端,你也许会想装载全人类的宇宙飞船岂不要比那长2400公里高近8000多米的雄伟的喜玛拉雅山还要高大雄伟。那我们就来具体估算一下,人类的总体积究竟有多大。

  常识告诉我,中国现有13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大约1/5强些。据此可知现在世界总人口大约有65亿。我当然知道,用GOOGLE会很方便地查到可能更准确的世界总人口数,但我更乐意利用一切机会多多锻炼自己从常识出发的估算能力。

  今天在电梯里看到这样的说明:MAX。CAPACITY 16 PERSONS OR 2500 POUNDS。
  
  游泳的常识告诉我,在水中,手脚不动时,人一般会下沉;而有些人通过技巧,比如肺里多憋点气之类的,也可以一动不动地在水面漂许久。可见,人体的比重非常接近水。

  从上面这三条常识再加上点简单的小学算术,可知,人类总体积约等于 0。5 立方公里。换句话说,若只从理想化的体积角度来说,一公里长、一公里宽、半公里高的一个矩形宇宙飞船就可以把全人类装进去了。毫无疑问,活人毕竟不能像沙丁鱼那样装在一起,所以,实际上真要有一天,人类不得不搬家离开地球,那这个宇宙飞船一定得做得比这大许多,或要做N个,多给大家留点活动空间 :))。

 没想到人类总体积会如此之小吧?呵呵,要是能想到,我还会来计算吗?科学成就了我客串了回欧.亨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