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方长。支持你的常识物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DayaBay 于 2007-11-20, 17:05:33:

回答: 字字打动我,相见恨晚。 由 JFF 于 2007-11-20, 11:34:03:

在中国上小学时数学课上有这样的题目:填入适当的单位,一支铅笔长10(),小明体重40(),等等。这些就算常识。

在美国某些小学里有课外兴趣小组,专门训练Ferimi Math,就是估算。起这个名称是因为物理学家Fermi以擅长估算著称。

我孩子参加过这种训练。第一个题目是估算装满学校的Gym需要多少南瓜。孩子们知道思路是比较Gym和一个南瓜的体积。他们还不会猜,很认真地去supermarket买来一批南瓜,测出大小取平均值。

还有个题目是How many bags of Cheetos does it take to cover the distance from our school to Cheetos' Headquarter?

孩子们觉得这个题目里的“cover”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意思:把Cheetos首尾连接从学校沿路排到Cheetos的总部,或者一个人靠吃Cheetos走完那个路程。他们讨论后认为是前一种意思。接着讨论用哪种Cheetos,然后分工,有人用Google查从学校到Cheetos' Headquarter的路程,有人买来Cheetos测量平均长度。

这也是一种常识教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