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女神”要靠乌鲁木齐天文台的合作观测才能测重力波,日本国土太小没办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7-11-15, 03:23:58:

回答: 特大新聞!!中國探月衛星嫦娥真的出問題了!! 由 VOLTES 于 2007-11-15, 02:26:46:


观测成果大家共享。即是竞争,更是合作。

-----------------------------------------------------
“这次‘月亮女神’随身搭载的14种探测仪器中,有一个测量月球重力的观测仪器叫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电波源(VRAD),主要追踪子卫星发射的电波,判断子卫星的确切轨道,并精密研究月球表面重力场的分布。这是日本国立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台合作的项目。”佐佐木向《国际先驱导报》披露。

原来,“月亮女神”载有一大两小三颗卫星。其中两颗小卫星将在11月份到达绕月轨道后被分离出去,并分别在月球朝向和背对地球的一面,探测月球的重力场分布和表层结构。这时就需要使用电波望远镜对两颗小卫星的重量和移动变化进行观测、测定。“我们会使用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的电波望远镜合作观测,决定探测仪的运动轨道,然后细致研究月球的重力。”

参与共同研究的中方科学家还可以及时共享“月亮女神”取得的月球重力的相关数据。“如果科学家是为了测量重力的需要想调取其他方面的数据的话,也可以向日方申请。但前提是为了科研的需要。”佐佐木特别强调。据悉,一年后“月亮女神”的科研成果将向世界公开。
-----------------------------------------------------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7-09/21/content_6763606.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