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新聞!!中國探月衛星嫦娥真的出問題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7-11-15, 02:26:46:

中國時報 2007.11.15 
日凌干擾?嫦娥一號狀況成謎
亓樂義/綜合報導

 中共「嫦娥一號」探月衛星,本月十二日在月球軌道失聯四十五分鐘。有關單位宣稱,此係受月球運動軌跡影響。但自十二日起,中共停止公布「嫦娥一號」的最新運行狀況,引發外界猜疑。

 香港《明報》引述消息來源透露,目前「嫦娥一號」與地面的聯繫信號「時續時斷」,故有關方面暫時不再對外發布衛星的運行情況。從中共「國防科工委」網站顯示,最近一則消息亦停留在本月十二日,十一日公布的消息為「嫦娥一號衛星首次遭日凌現象干擾」。

 所謂「日凌」現象,係指太陽在地球赤道上空,距地球最近,太陽發出電磁波對地球的輻射也最強烈,因而產生通信干擾,探月工程測控系統主任設計師李海濤說,此項干擾「甚至會影響衛星測控信號的接收。」

 此前,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有言在先,「如何保證信號的遠距離傳輸是一個難題」,以往大陸接收衛星探測信號的距離為幾萬公里,如今地球距離月球達卅八萬公里,信號傳輸難度必然增大。

 歐陽自遠表示,解決上述問題已有方案和設想,「但不是特別樂觀,技術問題很複雜,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取得很大進展,我們會在(衛星)上天後根據實際情況調整。」

 據「國防科工委」網站指出,科研專家事前算出「日凌」發生的具體時間,因此在「嫦娥一號」上裝配功能強大的大天線,能降低通信電路干擾,不會影響衛星後續的探月任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