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一号太太所在的南蛮地区生育率也不高啊--汕头小学生日益减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7-10-14, 19:22:34:

生源日益减少 全市小学生比去年少1.5万

摘自《汕头都市报》2007-9-6

  本报讯(记者肖彤兰)据汕头市教育局最新统计预测,2007年秋季新学期,全市小学生计74.3万人,比去年约减1.5万人。这已是我市小学生人数连续第4年减少。在计划生育政策实行27年后,学龄人口的大幅度减少,使不少基层小学尤其是农村小学生源面临严峻挑战。

据国家教育部网站2005年公布的公报显示,我国的小学在校生人数3年锐减了将近1300万,小学学校减少了9万所。2005年,全国小学在校生人数10864.07万人,就比上一年减少381.04万人。

由于城乡差异和区域位置的影响,我市的一些小学校,在几年前就逐渐出现一年级新生人数大量减少的迹象。据澄海莲华镇教育指导组组长黄连泰介绍,莲华镇共有11个行政村约2.6万人口,目前人口出生率约6.9‰,今年全镇学龄儿童仅135人。自2003年,该镇调整了小学学校布局,把原12个自然村的12所小学校,合并、整合成3所小学。但从今年的新生生源情况看,3个学校的一年级生源仍很少,像在当地较有名气的鹤浦小学,也只招到40多名新生。鹤浦小学校长张贵昌说,再这么下去,学校总有一天要“断炊”。

金平区是我市的“教育强区”。不过,近年来,由于人口东移等因素,全区小学生人数也不断减少。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小学生人数目前减少了近6000人。近年来,金平区教育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对旧城片区的一些小学进行布局调整,还针对人口北移,广厦片人口增多等实际,在广厦片区新建、扩建一批学校,如珠厦中学、飞厦中学嘉顿校区等,使全区的教育布局得到有效的改善。尽管如此,金平区副区长刘永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学生源日渐萎缩,小学师资供大于求,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它使不少基层小学尤其是农村小学面临着严峻新考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