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丁大师的七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xh 于 2007-04-08, 23:09:35:

“破云逐日万里行,追梦牵魂炎黄心。纵有异国千般美,怎及华夏申奥情。炸雷一声寰宇惊,五环锁定北京城。金肤坐地绿茵殿,黑睛遥巡地球村。”

丁大师的这首七律,首先格式不凡。律诗何必要对仗,平仄于我是nothing。别的大师充其量只会偶尔某一处拗一下,拗完还不得不救,而丁大师此诗无处不拗,而且拗而不救,它完全冲破了律诗的限制,这是何等的气魄?

再看诗意。
“破云逐日万里行,追梦牵魂炎黄心。” 把申奥比作逐日,说明了申奥的艰难程度。古有夸父逐日,丁大师加上破云二字,特特点出现代化逐日的手段。
“纵有异国千般美,怎及华夏申奥情。” 申奥比的就是个“情”字。你们有各种条件,却怎么比得过我们华夏人民对奥运的由衷热爱?笔锋一转,告诉你其实申奥也不难,只要我们有热情有诚意就行。
“炸雷一声寰宇惊,五环锁定北京城。”莎马兰其那声宣布,就是一声炸雷,把整个地球都振惊了。谁能想到北京能赢得2008奥运的主办权呢?丁大师在颌联说出北京赢得奥运主办权是顺理成章的事,到了颈联,又于情理之中惊你一番。在这一联里,丁大师用炸雷对五环,一声对锁定,寰宇惊对北京城,别具匠心。
“金肤坐地绿茵殿,黑睛遥巡地球村。”这是该诗最为出色的地方。你或者见过金发,但是你未必见过金肤。丁大师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从金发出发,练句练出个金肤二字,让你确确知道他说的是外国人。“黑睛”两字也不平凡,道人所未道。金肤坐在绿色的草地上的时候,黑眼睛在已经巡视这个地球村了。这两句话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呢?丁大师卖了个关子,让你处于解与不解之中,把诗贵朦胧这个要点发挥的淋漓尽致。

丁大师真不愧一片如潮的赞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