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排毒教父产品港有售 两食品宣传品涉违广告条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7-10-04, 20:13:23:

【明报专讯】台湾「排毒教父」林光常,以一本《无毒一身轻》在中港台热卖,但早前却涉嫌夸大排毒餐疗效被台湾当局起诉,案件今日开审。本报侦查发现,林光常近年一直有涉足香港,包括透过教会「611灵粮堂」办讲座及光碟推广排毒饮食观念。他更透过由教会核心成员开办的健康食品店,售卖以他作招徕的健康食品如螺旋藻及几丁聚醣等,部分产品宣传单张吹嘘可抗癌或防癌。

事件令人关注,会否有患癌人士因误信林氏的排毒饮食建议或其健康产品疗效,延误了正常治疗。香港卫生署巡视有关店舖后指出,上述两款健康食品的宣传品涉违反《不良医药广告条例》,署方可能会作警告或检控,但教会及健康食品店均否认林光常的言论或产品有问题。

「611灵粮堂」办健康讲座

本报发现,林光常与「611灵粮堂」关系密切。自称基督徒的他,近年多次在香港611灵粮堂健康讲座上,向教友发表他对癌症的看法及排毒思想。由「611灵粮堂」两名董事开设的健康食品店「一身轻国际有限公司」,则是林氏健康食品在港的特约分销商,设于北角。

单张称「有抗癌作用」

记者到该店发现,上址出售多种印有林光常样貌及「无毒一身轻」字样的健康食品,包括「螺旋藻($180)」、「MOD-HFP几丁聚醣($1130)」等。店员向记者推销上述产品及提供宣传单张,其中几丁聚醣的单张声称产品「有抗癌作用」,又指根据用家的实证,产品可「克服胃癌、肝癌及白血病」。

螺旋藻的单张则声称﹕「长期食用螺旋藻可以降低多种癌症风险」「(螺旋藻中的)藻多糖……限制了癌细胞的扩散和发展」。

林光常在本港教会举行的部分健康讲座内容录音,除了已製成音乐光碟在健康店出售外,亦已上载到「611灵粮堂」网站。不过,部分内容被医生批评毫无医学根据,例如林指怀疑肺癌其中一个病因是夫妻行房时开冷气等。

教会网上录音显示,崇尚自然疗法的林光常认同病人有重病可以毋须听医生说话。他曾讚扬一名不听医生说话的肾衰竭病人,说﹕「你没有采用医生的方法,这是非常有智慧的。」

「一身轻」健康食品店职员张先生回应时强调,确曾有患病顾客服用健康食品后病情有改善,但他承认可能要更加留意法例,例如删除宣传单张中较敏感的资料或字眼。「611灵粮堂」则指林光常讲座中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立场,认为部分内容乃传统医学与自然医学的分歧,至今仍无定论。教会强调林氏所说的是保健养生之道,否认会误导或延误病人的医治。

卫署巡店舖 可能检控

卫生署派人巡视后指出,「螺旋藻」及「MOD-HFP几丁聚醣」两产品的宣传品,涉嫌违反不良医药广告条例,卫生署会依法处理。署方又提醒,若市民怀疑自己有病,应请教医生意见,不应胡乱相信一些毫无根据的声称。

明报记者 陈志伟 邬咏恩(香港) 彭孝维 张虹梅(台湾)连线报道
2007.10.0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