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07年3月28日龙芯新闻发布会记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洪水 于 2007-04-07, 20:13:53:

回答: 胡伟武专访:龙芯有三个地方需要毛泽东思想指导 由 kangjia 于 2007-04-07, 18:54:30:

http://longxin2010.blog.sohu.com/

2007年3月28日下午,中科院计算所与意法半导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龙芯处理器技术合作签约仪式。龙芯通过该合作获得了MIPS64架构全部许可使用权,而意法半导体通过合作取得龙芯处理器芯片在全球制造和销售的授权。
根据协议,在这个投资项目中,中科院计算所负责体系结构及芯片设计,意法半导体提供制造工艺生产和销售等。双方将联合向中国市场推广合作所涉及的产品。据协议,计算所授权意法半导体在全球制造和销售合作涉及的芯片,合约期限为5年。
到会领导、嘉宾主要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廖小罕、国家发改委领导、中科院领导、中科院计算所李国杰院士、意法半导体公司副总裁Gian Luca Bertino、江苏省人民政府、常熟科技局、苏州科技局及众多基于龙芯产业链上下游的国内外技术与市场合作伙伴。

在发布会上展示了福珑迷你电脑,梦兰笔记本电脑、天脉网络电脑、龙和触摸查询机、神州龙芯“商用通“服务器、车载多媒体系统、龙芯互动动电视演示系统、安全文本传输系统,等等龙芯应用产品。
会上还进行其他多项龙芯产品合作协议的签署。由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闻禄得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蓝德贸易公司联合签署了龙芯应用产品的采购协议,主要用于外贸出口,这标志着龙芯产品在国际市场也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广州海山公司订购了龙芯2E芯片10万枚;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中文2000)总经理胡才勇先生代表企业出席了此次大会,并代表红旗中文2000与中科院计算所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龙芯总设计师胡伟武等做了精彩的讲话。
胡伟武表示:经过计算所及意法半导体公司的努力,龙芯2E经过量产改造后已经完成量产并向部分用户供货。
龙芯2E的改进型龙芯2F也已经完成设计,预计2007年下半年可以批量上市。与龙芯2E相比,龙芯2F集成了更多的功能,进一步降低了功耗,提高了性能。
ST将应用其全球渠道推广与销售龙芯2E/2F芯片。中科院计算所的下属企业也将积极推广销售龙芯2E/2F芯片,目前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将受计算所和ST联合委托销售龙芯2E/2F芯片。
由于其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优势,龙芯2E/2F受到了很多软件开发及系统生产厂家的欢迎。目前已有基于龙芯2E的系列产品方案,如江苏龙梦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福珑迷你计算机、经济适用的笔记本电脑等系统;神州龙芯公司开发的“商用通”迷你服务器;神州天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网络计算机等。

李国杰院士介绍,研制龙芯,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维护信息安全,让政府、军队等特殊用户放心使用;另一方面是占领嵌入式芯片和中低端桌面系统市场,生产低成本、低能耗的计算机系统,并逐步进军服务器市场
李国杰特别强调,目前阶段,龙芯不会把主要力量用在跟英特尔、微软争夺桌面PC机市场上,而是“放开大道,占领两厢”,在重点攻占机顶盒、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嵌入式芯片领域的同时,争取在低价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方面有所突破。而在以后的龙芯3号,有可能比国外更早推出16核的高性能通用CPU,实现跨越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