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武专访:龙芯有三个地方需要毛泽东思想指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angjia 于 2007-04-07, 18:54:30:

胡伟武专访:龙芯有三个地方需要毛泽东思想指导

[维游]:您经常在演讲中提到毛泽东思想,那么您在研制龙芯的过程中运用了哪些毛泽东思想呢?此外您经常提到您的导师夏培肃院士,她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而您被中国愤青的榜样?您又是怎么看呢?

[胡伟武]:关于毛泽东思想,我要多说几句。我一直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龙芯课题组”,每次龙芯取得进步,我都会带些骨干去毛主席纪念堂向毛主席汇报,这不是说着玩的,也不是为了宣传,而是要实实在在地指导我们的实践。因为没有这个东西,我们就不能战胜强大的对手;只要坚持这个东西,我们就必定能取得胜利。

  在我看来,我们龙芯今天有三个地方需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

  第一、我们需要毛泽东的精神。毛泽东从来不信邪、不怕鬼。他一生碰到过无数的敌人,从来没有被敌人吓倒,而是吓倒了所有的敌人;他一生碰到过无数的困难,也从来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克服了所有困难。这一点不光是他的同志佩服,他的敌人也佩服。

  为什么只有18811人的八国联军就可以打到北京,几十万清军和几百万万义和团团民没有挡住;而同样是这些不识字的农民就可以在朝鲜打败美国?就是因为后者有了一种精神,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这种精神不是毛主席的发明,而是几千年来,尤其是汉唐以降中华民族在无数历练中形成的“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精神。近代以来这种精神被忽视了,就象一块金子蒙上了灰尘,毛主席和他的战友重新擦亮了这块金子,使之光彩夺目。

  龙芯也一样,经常有人问我,国外的大企业如何如何强大,你们怎么可能战胜他们呢?问这种问题的人忽略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决定一件事情或一个组织的成败,不在于眼前是否强大,而在于这件事或这个组织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是否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历史就是在弱小者不断战胜强大者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的。如果按照强大就能赢的推理,共产党早在井冈山时就被国民党剿灭了。毛主席早就告诉过我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现在龙芯非常需要一种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我们做龙芯这么多年,最大的困难就是很多人对自主创新信心不足。我是不信邪的,也不怕鬼,相信龙芯一定能够成功,只要坚持做下去。

  第二、我们需要毛泽东的方法。毛主席最善于从实践中学习,最善于抓主要矛盾,永远不被浮云遮住望眼。毛主席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是今天龙芯得以发展的唯一方法。龙芯的发展也需要我们从实践中学习,尤其是从市场实践中学习;也需要我们时时抓住主要矛盾,不要被暂时的胜利或暂时的挫折遮住我们的双眼。尤其是龙芯人,不要被一些小利益消磨了进取的信心。

虽然我们目前还比较弱小,但面对全局的劣势,我们可以集中所有力量,找准对手的薄弱环节,在局部取得压倒性的优势。我要再次强调“农村包围城市”不是不要城市,而是心怀城市,从农村做起。

此外,毛主席提倡的统一战线的方法、调查研究的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等等,都是我们龙芯制胜的法宝。

第三、我们需要毛泽东的立场。毛泽东一辈子都在捍卫工农阶级的利益,永远想让工农作为国家的主人。他晚年犯的一些错误也跟他的这个情感有关。他想打破“其兴也勃焉,其网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不管他做得怎么样,我们至少看到现在很多工人农民又重新丧失了主人的地位。

  龙芯也只有永远坚持为广大人民服务而不是只为少数精英服务才能取得成功。国外垄断集团不可能以实现中国人民的信息化作为目标,他们不断升级计算机产品的背后是对暴利的追求,并不符合中国人民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需求。中国不可能在西方垄断公司获取暴利的情况下完成全国人民的信息化。我曾经多次举例说过,按照目前的模式,5亿台电脑需要消耗5个三峡电站的电。因此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是否继续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给我们指定的信息化道路。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地方能够打破国外垄断集团在CPU方面的垄断,那肯定是中国。如果在中国有一种力量能够战胜强大的国外垄断集团,这种力量肯定是人民的力量。因此,龙芯将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坚持“信息化为广大人民服务”的理念,走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信息化道路,必须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大幅度降低信息化成本。

有些人对毛泽东思想不了解,就象一只小鸡在草丛中抓虫吃,一抬头发现天上有一只老鹰,觉得很奇怪,天上那么冷,又没有虫子,为什么要飞那么高?我经常学习毛泽东选集,现在已经学了多次,每学一次,就觉得提高一次,真是妙处难与君说。

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心得,那就是在没有对毛泽东进行深入的研究之前,在没有把毛泽东选集深入读两遍之前,不要试图去评价毛泽东。更不要试图去诋毁他,诋毁也要敬业一些,先耐下性子好好把毛泽东选集读两遍再说。毛主席说过,知识分子最没有知识,指的就是有些知识分子最喜欢在不做调查研究的情况下就自以为是地瞎说。

关于我的导师,她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和做学问的方法,我在其他文章中说过一些例子。我记得我刚毕业时就说过,只要我的导师还在计算所,我肯定不离开计算所。如果没有我的导师,我现在很有可能不在计算所了,就没有机会做龙芯了。我刚毕业时留在计算所生活很苦,主要是感念导师的恩情才坚持了下来。

关于愤青,我以前说过,把我称做愤青的榜样,是我目前得到的最高荣誉。有一次在电视台接受采访时我谈到过愤青的三个标准,我想在这里重复一下。

第一个标准就是无条件地热爱自己的祖国。对自己祖国的热爱是超越党派和政权的,是对5000年的祖国的热爱。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并不会由于自己的遭遇而改变。生在这块土地上便命中注定这是自己要一辈子报效的国家。有些人受了一点点委屈,就觉得国家对不起他了,就理所当然地跑去为别人的国家服务,甚至吃了两口洋面包就瞧不起自己的祖国。所谓“汉人学得胡儿语,变向墙头骂汉人”。这些人就不符合这条标准。现在我们国家是存在这些问题,但这正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去建设去改进的。在这方面有点民族主义也没有关系,我们现在正缺少这个东西。

第二个标准就是有理想,这个理想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现在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个世界恐怕只有中国当老大才是安全的,否则就不安全。正因为有理想,而现实离自己的理想有差距,所以才“愤怒”。

第三个标准最重要,就是从小事做起建设自己的国家而不是把对自己国家的热爱停留在嘴上,甚至表现为谩骂。远大的理想和从小事做起不是对立的,而是高度统一的。年轻人一定要心怀远大理想,但从小事做起。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