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逻辑这种简单的东西神秘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7-09-23, 02:52:33:

回答: 我的郭沫若体打油诗想说的是,中土为何没有发明逻辑系统 由 短江学者 于 2007-09-22, 21:30:27:

逻辑就是正常人的正常思维活动,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人都能轻易掌握。

“说理”的基础除了“逻辑”还有对事实的尊重,传统知识分子最大的毛病就是不习惯于接受和尊重事实,相反他们却很热衷于由事实引发的感受和心理活动,严重的甚至把这类心理活动当作事实。这个可以从老中的语言和语言教育看出来,比如大人不让小孩从小好好培养说事的能力,却去弄什么唐诗宋词成语这类主观模糊的东西,这类小孩长大之后文字可以玩得fancy得一塌糊涂,但真要让他去客观准确地描述一件事实他就不行了(比如这里的太粗)。自从有了科举,这类知识分子就一直主导了中土的文化,所以也就没有了“说理”的传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