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中国战线从军记》里面几个有趣的细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9-05, 13:23:29:

回答: ZT: 中国战线从军记: 3 讨伐战与民众 由 Nixrreg 于 2007-09-05, 12:53:27:

《中国战线从军记》里面几个有趣的细节

近日得LUDA所赠《中国战线从军记》,翻阅多日,颇有意思。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人藤原彰,和当时很多年轻人一样,他也是把军人当作自己的人生理想。1938年他进入日本士官学校,1941年毕业后来到中国,从此在中国转战4年,并在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回到日本本土,成为所谓“决战师团”的一名大尉。

藤原彰的经历颇有传奇色彩,他并非和多数士兵一样,局限在某一地域长期作战,他在士官学校受到的是和苏联进行决战的思想,所有的军事教育都是以苏联为假想敌,当他到达中国战场以后,成为27师团支那驻屯步兵第3联队的一名见习士官,驻扎地区在河北任丘附近的景和镇,后来又驻扎在冀东。这里日本军队的主要敌人是八路军,而且日军在此地高度分散,一个中队的队部和三个分队驻扎在不同的地方。这是一种他完全不熟悉的战争方式。书中有几个细节很有意思:

1) 学校教育他们要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结果果然有愣头青在游击战里面这么干,独自对着八路军冲上去被军击毙。因此第一次参加战斗,中队长专门给藤原配了一个下士,任务就是陪着他,防止他头脑发热搞什么冲锋。那些老兵油子才不会跟着他冲上去。

2) 日军的情报来源和补给来自所谓的特别工作队,也就是汉奸和地主武装。不过八路军的情报网似乎更加紧密,日军扑空的时候居多。而且这些特别工作队作战根本就靠不住,枪声一响就找不到了。

3) 在冀东,有两次日军全军覆没的情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是1942年12月的浅叶小队及三枝机枪小队一共48人全军覆没,一次是1943年6月,木下中队50来人全军覆没。这两次都是八路军在详细情报工作支持下,打的埋伏战,通过集中火力的射击打歼灭战。特别是后者,木下中队的日军都来不及射击,就被全部击毙,两次日军增援来到的时候都只能看到尸体,武器全部都被八路军缴获。而小队级别,也就是20人左右的被全歼的事情就更多了。

随后藤原彰随27师团到了东北,27师团从中国派遣军变为关东军。

豫湘桂作战中,藤原随27师团从河南一直打到了江西。期间作战经历不是很多,但是一些细节也让人很意外:

1) 日军当时其实还是靠骡马载运重武器,步兵靠双腿前进,因此受天气和道路影响很大。27师团比较倒霉,在1944年4月23日夜间行军时候,遇到瓢泼大雨,结果不但有大批骡马死亡,更出现了士兵被冻死的情况。一场大雨的结果是2000多名伤员留在了黄河北岸的医院里面。祸不单行,5月14日晚上在确山附近行军的时候又遇到了瓢泼大雨,一晚上冻死了27师团166人。骡马损失惨重,27师团本来从关东军调来想让它跟在一线部队后面行动,作为将来的生力军而使用,结果两场大雨下来,师团战斗力受到极大影响。

2) 日军后勤不仅仅是一般的差,食物几乎主要靠在行军路线附近劫掠,走在二线的27师团因为沿途都被前面的日军劫掠过,因此士兵发生营养不良的情况。不仅如此,藤原作战时候就常常苦于手榴弹不足,在坚守阵地对付国军的冲锋时候,这个困难尤其突出。藤原不得不组织自己中队里面的士兵组成一个征发小分队,跑到老远的地方抢了老百姓四五头牛回来,结果还被大队里面看见,给弄走了几头。说起来日军也挺可怜,都穷酸到这个份上了。战斗到水稻成熟的季节,日军不得不自己动手收割当地的水稻,自己扬场,脱粒,以解决粮食问题。后来中国派遣军司令部的作战参谋向藤原询问,27师团从广东到长江沿岸的行军路线哪个比较好,藤原的建议居然是:一定不能走回头路,一定要走日军没有走过的路线,因为这样子可以便于劫掠粮食。

3) 1944年10月,藤原所在大队迎来了补充兵员,其中有两名中尉,一名48岁,一名49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