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要在责权利的框架里分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7-08-22, 11:24:01:

回答: 玩具这件事上突出中国制造说它是妖魔化中土不过分。 由 skipper3 于 2007-08-22, 10:53:49:

中土工厂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消费者在顶端。工厂在从原料采购到零售的整个商业活动中参与决策的权力空间极小,获利也是最低的,现在出了问题要,却要让他们为消费者负主要责任是属于责权利严重不匹配,违反费尔泼赖精神。消费者省了钱获利最多,但是代表他们的政府相关机构却没有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他们也要负一定责任。

中土还亏在没有强势的行业协会,这种事如果有行业协会出面来搞damage control会好得多。现只能靠政府出面,这下又中了计,因为白大哥虽然不信任跨国公司,但要让他们在跨国公司和中土政府这两者之间作选择,他们还是会选跨国公司。而且跨国公司公关厉害,官员很可能早就被打通了,不会点出个手指头明确说这是跨国公司的责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