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翻结了硕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雨后彩虹 于 2007-08-16, 18:50:26:

西翻结了硕果?

雨后彩虹

摘要:本文评估了西翻野生果树今年的果子收成情况,认为经济日报等媒体关于西翻野生果树今年结了硕果的报道是不实的虚假宣传。

一、引言
今年高考结束不久,考生填报志愿前夕,西翻推出“n名学子被香港理工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新闻,经济日报等媒体①②③刊出“西翻译学院素质教育结硕果”等文章。本研究小组认为,“n名学生赴港读书”是西翻为吸引考生眼球的又一次虚假宣传活动,根本扯不上什么西翻素质教育结了什么好果子。

二、实验材料
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培育的最受中国市场欢迎的果树9颗(1清华大学 2北京大学 3浙江大学 4复旦大学 5南京大学 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7上海交通大学 8华中科技大学 9西安交通大学);互联网;报刊;野生果树:10西安翻译学院。

三、分析与讨论

3.1 前9颗果树今年硕果累累,5月份之前果子基本成熟,出口的果子受到欧美市场欢迎,销售价格不菲(奖学金丰厚)。少量果子被香港大学,香港科大等香港名树摘走,没有发现有亏本买卖。

3.2 野生果树有16~7个果子落在香港理工大学:

3.2.1.这些果子早不落晚不落而恰好在“花蕾”(新生)填报志愿选择去向的时候落在香港理工,有引诱花蕾到野生果树的嫌疑。

3.2.2.这么多果子同时落在香港理工,是野生果树行为还是果子个体行为?如果是后者,为什么都去了香港8颗果树的一颗?

3.2.3.所有互联网,报刊报道中均没有提及香港理工大学这棵树得到这些果子给了钱(无奖学金报道)。如果是西翻这颗野生果树和果子自费去香港伴大树,这又何谈西安翻译学院素质教育结了硕果①? 硕果还买不了个好价吗?还需要倒贴伴大树吗?说白了,如今只要你愿意倒贴,肯自费,不说去香港,就是去澳洲欧洲也不费吹灰之力。

3.2.4.分析媒体报道,可以判断香港理工没给钱白拿果子的可能性极大,因为果子数量是随意可变的,先说是16个②③,后又改说有17个①。而香港的财政预算是非常严格的,有多少钱吃多少果子,根本不可能随意更改变计划,除非是完全白吃:)

3.2.5.西翻这颗野生果树为了吸引“花蕾”的眼球,突显其“高大”,对香港理工这棵树的身价又搞了虚假宣传。来西翻白吃果子(“招生”)的石定栩为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的副主任④,西翻对媒体宣称此为主任②③;张其帆为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的讲师④,西翻则对媒体宣称此为为副教授②③。

四、结论
西翻这颗野生果树今年仍然没有什么好果子,但为了吸引“花蕾”并给花蕾造成在野树上可以长得硕大的假象,将16~7个野树上最好的小小的果子白送给了香港。经济日报等媒体关于西翻有什么硕果的报道是不实的虚假宣传。

致谢
本项目得到美国50州高等教育联盟基金的资助。写作过程中,高等教育联盟为作者免费提供的野生果树上的一个小果子保障了作者旺盛的写作精力,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①经济日报,2007年07月13日,http://www.economicdaily.com.cn/no4/newsmore/200707/13/t20070713_204594.shtml
②千龙教育,2007年07月04日
http://edu.21dnn.com/34001/2007/07/04/3002@3927732.htm
③西翻新闻网,2007年6月30日
http://www.xfunews.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990
④香港理工大学校园网,2007年8月16日(updated: 16/08/2007)
http://www.cbs.polyu.edu.hk/Staff.h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