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是相当确定的,没有必要再在这里磨嘴皮子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7-08-16, 00:47:42:

科学美国人今年八月号的正文里有一篇:The physical Science behind Climate Change对这个问题讲得已经很明白了。本文的共同作者们都是来自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试译为跨政府气候变化委员会)的科学家,文章指出IPCC最新的全面报告第一部分的简化版——“给政策制定者的摘要”已经向政策制定人和普通民众传递了一个毫不含糊的信息:科学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确定人类已经对气候造成了影响,而且由人类引起的进一步的气候变化即将发生。“...delivered to policymakers and ordinary people alike an unambiguous message: scientists are more confident than ever that humans have interfered with the climate and that further human-induced climate changes is on the way”
当然在本文里还是用了likely 和 very likely,可是仔细看看,这里科学家们不是在那里模棱两可,而是对这两个词对应的确定性给了定量的描述的,likely指超过66%的可能性,very likely指超过超过90%的可能性(见P68,Attribution of Observed Changes的第一段)。这难道还说得不明确吗?
看看全文提出的证据是多方面的,我想任何不抱太多偏见的读者都会同意本文有关人类活动是近年来全球变暖和由此而来的气候变化的主要诱因的观点的。
有时候想想我们也真有趣,对于科学界主流做出的确定性达到90%的结论还将信将疑,嫌它只是very likely所以还不够确定;可是对于非科学界(中医,星相术,街头巷议,非正式发表的某个学者的个人想法、、、)所鼓吹的确定性远低于此的东西却更加的信奉。
仅仅因为某个说法是反主流的就把它当个宝,而全然忽视科学共同体的主流观点拥有远远压倒多数的数据支持的事实,这样的人如果不是一时糊涂的话,那么very likely是居心叵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