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FBI秘密监控华人 包括中国留学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4-02, 11:32:05:

回答: 炎阳说他们组就他一个老中,我看这不是好事,出了事,他是唯一的怀疑对象 由 Nixrreg 于 2007-04-02, 11:18:17:

引用:

3月29日,所谓“加州华裔工程师麦大志窃取军事机密”一案在洛杉矶法庭继续审理。当天,法庭传唤了参与监控行动的美国联邦调查局(以下简称FBI)的调查员詹姆斯斯葛洛,他表示FBI对麦大志的监听持续了一年半时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潘云召自华盛顿报道, FBI这一做法在美国华人社会引发轩然大波,不少华人工程师担心自己可能正在受到FBI的秘密监控。

  採取种种手段实施监控

  
针对麦大志一案,中国外交部明确否认美方对华的间谍指控。儘管如此,背着莫须有罪名的麦大志却早已处在FBI的非法监控之下。他2005年10月才被捕,但FBI早在2004年6月就对他进行了严密的监控。

  葛洛在出庭时表示,FBI的调查员在麦大志家中与办公室里装设窃听器,将微小的麦克风放置在麦大志家里、车上,同时,还将两台闭路录象机装置在麦大志于洛杉矶郊区的家中,放置地点分别是麦大志的餐厅和电脑房上头。除了秘密窃听麦大志一家的通信外,联邦特工甚至还搜过他家里的垃圾桶。

  葛洛是加州橘郡FBI反间谍情报小组的成员,从2004年2月开始,他便领导该组的调查工作。葛洛表示,FBI使用上述监控设备所录下的麦大志对话中,有许多掺杂了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他们需通过联邦调查局的翻译人员来告知对话的重点,或是请他们逐字翻成英文。

  与私人企业一起“围捕”中国人

  近年来,FBI反间谍部门开始将中国列为在美进行商业间谍活动最频繁的国家之一,FBI曾宣称“有3000多家在美国的中国公司以做生意为幌子偷窃军事、商业和技术情报”。

  早在2004年5月,FBI在硅谷召开了首次反商业间谍大会,号召高科技公司与政府合作,“以挫败外国政府和商业机构的间谍行为”。FBI还专门成立一个“企业联盟”小组,经常与美国主要国防科技公司或私营公司的人员会面,讨论这些公司的新技术和公司职员可能盗窃机密的问题,并对“重点可疑人员”进行详尽的背景调查以及加强监控。

  麦大志案可以说是这一“合作”的牺牲品。据美国媒体报导,美国有关部门于2002年初便开始怀疑一种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消声技术可能已被中国掌握,因此怀疑美国有人向中国提供了这种技术。

  随后,FBI开始进行秘密调查,怀疑此技术的洩露来源于生产企业及研究部门,并将目标就锁定在了包括加州防务承包企业Power Paragon在内的十余家从事军事技术开发的私人企业。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Power Paragon公司担任技术主管的麦大志和妻子赵丽华落入了FBI的视线。

  中国留学生也成监控对象    

  从200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传出有中国人因“间谍问题”被美方起诉的消息。

  涉及华人间谍案的增多,与在美国高科技领域就业的华人数量逐年上升可能一定关联,但更深层的原因可能是美国执法当局对华裔专业人员的偏见。而捕风捉影、拿华人做文章,是联邦调查局利于媒体力量的手段之一,目的是争取获得足够的经费。

  除了高科技公司,美国大学将是FBI监视下一个监控的重点区域。“大学是我们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有15万来自中国大陆的人在美国各大学学习和从事研究工作。”FBI的有关官员这样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