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阳:回头是岸。ZT:在美中国间谍大肆活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8-04, 21:30:17:

2007年8月3日和4日,美国媒体报道了“孟小东案”的最新进展,迅速在北美引起震动。据信,该案将成为所谓“在美中国间谍大肆活动”指控最为晚近的一例活证。美国报章因此将硅谷称为“高科技间谍活动的温床”,并呼吁对中国和伊朗这类在“军事上迫切希望发展的国家”严加防范。

据美联社和加利福尼亚旧金山湾区ktuv.com8月3日晚间报道,今年42岁的孟小东(Xiao-dong Sheldon Meng)原系中国公民,来自北京。本周三,他向加利福尼亚圣何塞(San Jose)联邦法院的法官认罪,承认“曾将用于军事训练的高端电脑软件产品传送给中国”。

ktuv.com 援引美国司法部(DOJ)和联邦调查局(FBI)的消息说,孟小东现家居硅谷腹地圣何塞西郊小镇库珀蒂诺(Cupertino),被捕前就职于设在圣何塞的美国著名军工公司Quantum3D Inc.。美联社称孟为“Chinese-Canadian engineer”,估计他是在美工作的加拿大公民。媒体没有披露他在美国的具体身份,但据推测他很可能是美国公民,至少持有美国绿卡。因为在美国,与军事相关的公司对其雇员有严格的要求,而“美国公民”或“持有绿卡”通常是起码的条件。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周四对媒体宣布,孟小东“违反了多种美国法律,包括‘经济间谍法(the Economic Espionage Act)’、‘军火出口管制法(the Arms Export Control Act)’和‘军火国际交易条例(the International Traffic in Arms Regulation)’”。据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对孟小东的起诉书指出孟“为中国海军研究中心(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Navy Research Center)的网站装设了业内称之为‘Mantis’的高度机密软件”。

据专家评论,“Mantis”是Quantum3D Inc.的一项高端军工产品,“它能模拟真实运动,极为广泛和高效率地应用于军事作战训练”。据说孟小东对“Mantis”的部分程序进行了修改,使之看上去并非产自Quantum3D Inc.,用以掩人耳目。修改过的“Mantis”被一个称为“ORAD”的中国公司利用,美国情报机构宣称“ORAD”“是一家与Quantum3D Inc.激烈竞争、具有军工背景的中国公司,而孟实际上是它的秘密雇员”。(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名的quantum3d inc.是美军数字化部队电子装备的重要设计商,其尖端产品在伊拉克战争中得到应用。来源:primidi.com]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还说,孟小东也对法官承认了其他罪行,诸如走私和试图走私不同种类的Quantum3D Inc.的“视觉模拟软件(visual simulation software)”,这些软件是美军目前最先进的装备,专门用于训练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孟不仅仅与中国方面交易,他还试图将上述尖端产品卖给泰国和马来西亚皇家空军。(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经过近三年的秘密调查,美国政府于2006年12月对孟小东正式起诉,孟犯有36项重罪。据称在案件的全部调查过程中,Quantum3D Inc.对当局予以全力配合。媒体注意到多家美国政府机构参与了起诉,它们是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DOHS)、移民局、海关和边防机构。在美国的司法程序中,嫌犯如果认罪,可能获得比较宽松的判决----有点像中国大陆所说的“坦白从宽”,故孟小东的坦白将导致减刑。司法部宣称他服刑期限最多24个月,并将被罚款150万美元。

万维读者网记者昨天连夜与在湾区的华人朋友取得联系,他们全部就职于硅谷高科技公司。多数人称已经听说此案,并对因孟小东坦白而曝光的种种细节表示“极为震惊”。

2008年1月23日上午10点整,圣何塞联邦法院法官Jeremy Fogel将对“孟小东案”做出正式判决,目前孟以50万美元保证金交保假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