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有必要进行这样的研究生教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三月雪 于 2007-08-02, 20:55:51:

我们是否有必要进行这样的研究生教育

至从文化大革命以后开始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已可以说是世界上的一个研究生教育数量大国。但是,我国高速发展的庞大规模的研究生教育是否存在一些误区,这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其中非常明显而重要的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几乎所有学科专业除了本科教育教育外,都应该有硕士和/或博士的研究生教育,而且认为只有我们所说的博士学位才是所有学科的最高教育,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而且这是一个在不深入了解世界各国教育情况之前不可能认识到的问题。

本人曾在国内大学工作并直接从事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多年,现又在美国哈佛大学工作好几年,有机会对其各学科学位教育状况进行了解,并与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我们应该对以下几点要重新认真认识。

一,     对研究生教育的规模的认识:在国内时常从报刊杂志或听学校有关负责研究生教育的人士的报告得到消息,说世界上科技发达的欧美国家的研究生教育规模如何之大,我们需要如何扩大规模才能赶上。实际上这里面有很重要的对什么是研究生教育认识的错误。在美国的大学里,很多学科只有研究生教育,而我们是用本科教育取代并完成了他们的研究生教育,只是学生毕业时获得的学位不一样,这样显得他们的研究生规模比我们大。比如医学院,牙医学院,预防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法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院,等等。在美国大学里,这些学院都属于研究生院,在这些学院里学习的学生没有本科生,而都是研究生,学生毕业时直接获得研究生学位。而在我国的大学里,完全同样的教育课程却是在本科教育完成,而学生毕业时是获得学士学位。这样,实际上我国的研究生规模早已并不比欧美国家的小,只是我们的做法或叫法不一样。

二,    什么学科需要进行我国现在的研究生教育:这是根本的问题。在美国的大学综合大学里,尽管有很多专科学院,除了工程学院外,一般均为研究生院,本科生(高中毕业上大学的) 主要由文理学院招收培养。文理学院学生范围很广,几乎包括所有的专业,如所有的文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在没有独立工程学院的大学里,下面专门讨论) ,等等。而大学的专科(门)学院,如医学院,法学院,等等,只招收大学毕业并获得学士的学生,但是,请注意,这些招收进来的已具有学士的学生并不是相同专业的学位。比如,医学院招收进来的学生并不是已具有医学士学位(而是只具有生物学学士学位或学过生物学相关课程的非生物学学士学位,如历史,数学,物理,等等) ,牙医学院招收进来的学生并不是已具有牙医学学士学位,法学院招收进来的学生并不是已具有法学院学士学位,等等。这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学科专业都是进行相同学科的“本科→硕士→博士”三步教育模式。这样,我国要么按美国的模式进行研究生教育,将某些学科专业由现在本科教育改为研究生教育(这些专业只招收已获得学士学位本科生), 要么还是以我们现有的本科教育完成他们的研究生教育(欧洲和亚州的日本,印度,韩国等就是这样),不再进行现在这样的所谓的研究生教育。

三,    哪些学科需要的“本科→硕士→博士”三步教育模式:在世界各国,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数学,物理学,历史,语文等没有专门学院的学科仍保持着“本科→硕士→博士”三步教育模式。当然,这些学科很多都可以从本科学士后直考博士,不需要独立的中间的硕士学位。在美国,很多硕士学位就是最后学位,并不需要博士学位,这些学生入校时也并不需要对等的学士学位,比如管理的MBA,会计,护士,金融,等专业。工程学院在美国比较特殊。美国的很多大学内有单独的工程学院,但也有独立的工程学的专科大学或学院。所有的工程学院都招收并培养本科生,学生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后即可被美国工程师协会认可并具有从事工程师工作的资格,并不一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生教育。当然,学生可接受进一步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教育为进入研究单位或大学任教所用,但作为从事工程师工作不是必须的。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存在很大的误区,我们应该认真考虑是否有必要进行这样的研究生教育。节约我国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资源,真正提高我国的高等教育水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