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 邹恒甫这一回瞅上了北大中文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7-07-26, 22:17:45:

邹恒甫这一回瞅上了北大中文系

2007-07-22 18:26:42

大中小
标签: 诗词 北大 邹恒甫 反智主义

  近日,经济学者邹恒甫在其博客上公开征询网友,他是否可以凭其“中国新新古典诗词第一人和奠基人(的身份)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一诗词教师”。看来恒甫自与北大交恶,对北大的怨愤难悄,不但仇视光华,更进而连带着要侮辱一下北大中文系。我不懂经济学,所以邹与光华的恩怨我当然不能置喙,但作为北大中文系出身的诗词创作、研究者,读了邹氏的“新新古典诗词”,我忍不住呵呵大笑。邹氏的娱乐精神已经不下于芙蓉姐姐与梨花体,在这个娱乐到死的时代,邹氏的确没有辜负这个时代。
  邹氏自称其为“中国新新古典诗词第一人和奠基人”,然则何谓“新新古典诗词”?恒甫没有明说,但照其作品推想,大抵有以下几端:
  (一)完全不要古典诗词的平仄,只要每句是五个字或七个字;
  (二)完全不要押韵,彻底解放;
  (三)词汇要多生硬就多生硬,既不文言,也不白话。
  比如:
  邀观宇宙运行迹,狂雄怎能诳嚎急!日月之行黑洞锁,星汉灿烂混沌系。似海苍山那处寻,如血残阳何方觅。妖娆江河渺无息,风流英雄兆归一。(也读国史)
  又如:
  水柔容佳人,叶绿幽温存。销魂杨柳岸,花心睡鸟鸣。(花心睡鸟鸣)
  复如:
  平生负气空四海,四海无人夕阳怀。楚天狂夫笔凌云,凌云挥舞万古骇。看花嗤笑最高楼,高楼千尺养无赖。酒酣耳热自疏狂,疏狂三山五岳摆。书生老眼看神州,神州秋雨黄花带。常恨世事少新意,新意早被九幽埋。(读李白刘克庄和陈寅恪的几首诗词感赋之一)
  这些文字,凑在一起,既没有平仄,也没有韵,汉语的音乐美尽遭破坏无遗,更有很多辞句向壁生造,完全不知所云。如果恒甫的这些文字可以叫做“新新古典诗词”,那么无数唱京剧跑调的人都可以说自己唱的是“新新京剧”了。
  关于什么是古典诗词,古典诗词该怎样写,这本来并不是什么深不可测的学问。凡从我学诗者,一般只要一两个月,就能写出中规中矩的诗词。至于被很多初学诗词者视若畏途的近体诗的格律,我只要十分钟,就能讲透——前提是学诗者不能开小差。我不明白,这样简单的东西,邹恒甫为什么就不肯花时间去学一下。就算觉得我的《大学诗词写作教程》讲得深奥,他老人家看不懂,买一本王力的《诗词格律概要》,照着葫芦画瓢,总不是件很吃力的事情罢?
  邹恒甫标榜他的“新新古典诗词”,背后隐藏着一种极为可怕的东西,即作为经济学家的邹恒甫,在骨子里竟是反智主义的。这样的人,作为一位教书育人者,是绝不能合格的。大学的基本精神,是培养人对知识和美德的虔敬,是为了承传文明。一个骨子里反智,骨子里蔑视知识的教授,如何能够培养学生对知识和美德的虔敬呢?
  北大中文系不会聘邹恒甫为诗词教师,因为,正如吾家德亮在他的相声《我的大学生活》中所说的,“北大的精神是自由,是宽容,但惟独不能宽容低俗和浅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