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其实 “疗愚”了很长时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7-03-17, 09:40:12:

我大概是在8年前,或者9年前,看到王蒙写的一篇文章,用他那种含蓄地笔法批评春节联欢晚会中的一个小品。那个小品是蔡明和郭达演的,蔡明饰一位嫁给中土国留学生的YN回老家看老丈人,里面说的话,王蒙批评的有一点就像他今天谈到奥运----“我们不能老是停留在丧权辱国、抬不起头来的梦魇里,我们不能老是用受气的小媳妇吐苦水的语气说话。”。那个小品里面,郭达说,以后等咱国家有了钱,发了,也让老外都咱这儿留学,洗碗,端盘子。王蒙认为,留学生打工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这些职位并不意味着下贱,在作品中表达这样的心态不健康。中国人应该有着更开放的头脑看待外国人,接着他笔锋一转,谈到了亚运会的时候,唱的会歌似乎引起他一个外国朋友的不满,他说如果德国人办的运动会,唱黄头发,蓝眼睛一定会被认为种族主义行为,他在那篇文章中已经谈到中国普通大众的种族主义思潮,当然按照他的风格,一定不会将话明白说出来。其实也正是这样,种族主义不是什么高贵的,只被少数精英掌握的哲学,恰恰是处在封闭社会的芸芸众生,最容易滋生种族主义。相信坛子上很多人记得那个小品,可以考证出那篇文章的大致时间,如果各位感兴趣的话,不妨找一找那篇文章,最好能贴到坛子上或者给斑竹发表到新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