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禁止便后洗手 --从一次性筷子想到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聊 于 2005-10-08, 03:56:37:

YUSH的一次性筷子数据开一代统计之先河,把聩步千里,点滴江河的招数发挥的淋离尽致。不难想到,生活中有比使用一次性筷子更加节约资源的习惯,便后洗手就是一个。

我们姑且假设每人每天只需要上6次厕所,是人们吃饭次数的2倍。又假定人们每天平均有一次饭需要使用外面的筷子,又考虑到很多饭店的筷子都是集中冲洗而手无论如何都是单独冲洗,所以在加上个2倍因子。再加上全世界有手的人口是使用筷子人口的5倍,那么很多一次性筷子的数据乘以60就可以初步估算便后洗手对资源的浪费了,比如

1. 洗涤剂
  按每洗1000双手耗用15毫升(1汤匙)或15克洗涤剂计算,便后洗手需要耗用4050万升或4万吨洗涤剂。
  相当于中国4个直辖市一个月的洗涤剂用量(全国洗涤剂年产量300万吨[5]、人口13亿平均计)。
  会导致三聚磷酸钠浓度为100ppm的富营养化污染的水1亿吨(洗涤剂中三聚磷酸钠含量为30%[5])。

  2. 水
  按每洗1000双手耗用50升水(约1/10倍手体积)计算,年需要耗用1亿立方米水。
  相当于中国四个直辖市一个月的居民用水量(人均月用水量3立方米[6])。
  相当于每秒1立方米流量,连续流淌4年。
  超过密云水库向防渗整改后的60个圆明园20多天所放的12000万方水[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