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宗﹕人書俱老的李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特立独行 于 2005-10-03, 17:11:25:

回答: 感觉记者在一篇文章中使用“人书俱老”有歧义 由 特立独行 于 2005-10-03, 17:10:22:

王耀宗﹕人書俱老的李敖 2005年10月4日
廣 告

【明報專訊】作者為﹕嶺南大學政治與社會學系副教授

在結束「神州文化之旅」時,李敖說了一句總結語﹕「我是支持中國共產黨的。」看來,他是替自己闖了禍的三場演講,作最後的補救。聰敏如李敖,轉變得很快,在北大演講遭人「約談」後,立刻在清華轉變了語調,修改了內容,遂令他的女兒李文大失所望。

憑這一句話,也可判定李敖已成為保守派,中共是全中國最大及最有效率的統治集團,將13億人民管得服服貼貼﹔支持它的管治,當然是最大的保守派。像近代中國很多著名知識分子,如嚴復、康有為、梁啟超等人一樣,李敖也逃不脫從激進及反叛到保守及守舊的性格蛻變歷程。李敖曾說1935年前的胡適是值得尊敬及學習的﹔35年後,胡氏投入了政府建制,變得保守了,不是真正的自由主義者了。也許我們也應該將李敖分成前後兩期來談。

現在的李敖,誠如他自己在法源寺所題的字一樣「人書俱老」矣。不過李敖自我感覺良好,強辯說此「老」並非真的老的意思,而是爐火純青之意。相信很多知識分子並沒有他的感覺。

李敖在三所大學所作的演講,嚴格來說並不是學術演講,並沒有一個緊扣的中心,而是拉雜談,雖然其中一些論點值得回味。三場演講有兩個共同點,就是嬉笑怒罵的風格以及充滿中外古今歷史小故事,充分反映了李敖不羈的性格及罕有的記憶力。

從激進反叛 到保守守舊

第一場的北大演講最為刺激,「打紅旗反紅旗」,他引毛語錄談中共的滅亡,談言論自由、讚北洋軍閥。爾後,他立刻知道闖了禍﹔第二場的演講、立刻高談帝國主義的侵華,「現在是中國自漢唐以來所沒有的一個盛世」,但是他吹捧過了頭,竟然連中國憲法所沒有的「罷工自由」也弄在這本他所稱為世界最完整的憲法上。

在第三場的演講中,李敖說「我要憲法,我不要自由主義」,因為中國憲法中已經具備了種種自由,只是沒有落實而已。很顯然的,李敖沒有看清楚中國憲法的全部。在中國憲法的總綱中,列出了「四項堅持」,肯定「中國各族人民將繼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這個緊箍咒已經罩住或局限了各項居民的基本權利,不知道李敖看了總綱中的這段話,還要不要自由主義﹖

或者說,李敖並非不知道中國憲法的糾結,不過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已。其實,很多的國內知識分子正在這樣做,而且做的代價是身繫囹圄,李敖因為是海外貴賓的身分,很以倖免而已。最近番禺太石村罷免村官事件,就是一例。

李敖最大的資產之一是曾經坐過牢,這個經驗令他成為英雄,但並不保證他成為權力的「永遠批判者」。無可否認,李敖對台灣的民主化有過相當的貢獻,當年以一人之力對抗整個制度,雖不敵而被囚,但勇氣可嘉足以撼動後人﹔但是隨台灣的言論自由日益充分,他的角色及著作也日趨被邊緣化。其荒謬怪誕之行徑的確令人矚目,保其聲譽不墜。最為荒謬的行徑是自己競選台灣總統的職位,卻叫選民投其他人的票,結果得票僅百分之一。當他副手,可謂是白癡矣。

李敖不群不黨,獨斷獨行,但是他似乎沒有一組堅持要實現的政治觀念,他之所以被關以及著作被禁,不過是在於一個「反」字——「反叛」及「反對」,而不在正面有些什麼要建立。當他說「我支持中國共產黨」時,連這個「反」字也消失了。看來,李敖為了他的著作在大陸的銷路,不得已做了最大的「保守派」。作為一個曾經對他的著作如癡如狂的讀者來說,筆者希望李敖不要從一個「老頑童」變成一根「老油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