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素:不要用权力去压制你认为有害的意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9-02, 16:12:49:

自由思想的十诫
6。不要用权力去压制你认为有害的意见,因为如果你采取压制,其实 只说明你自己受到了这些意见的压制;

楼下有人似乎认为愚昧的信仰就一定应该用暴力来禁止。轮子,原教旨基督教,的确都是极端愚昧的信仰。但不能因为你不同意他人的信仰甚至因为这种信仰可能产生有害的后果,就理直气壮的认为理应使用暴力禁止。

同样的逻辑在中世纪可以用到日心说,在原教旨势力猖獗的地方可以用到进化论上。

4.有人与你意见相左时,即使这些意见来自你的丈夫或孩子,也应该
用争论去说服他们,而不是用权威去征服,因为靠权威取得的胜利
是虚幻而自欺欺人的;

保护每一个人的自由思想,哪怕在旁人看来如何的荒谬绝抡,这正是防止暴君专制,也防止民粹主义引发的暴民专制的有效措施。

反轮子,不是要消灭信仰者的肉体,也不是要用威胁暴力取得表面上的征服,而是应该针锋相对的揭露其荒唐愚昧的地方,应该教育大众,宣传理性和科学精神。当然了,如果轮子集会冲击报馆等等,自然应依法惩治其犯罪行为,但对于普通的信仰者,绝不应有歧视迫害。

从效果上来说,暴力禁止的作用也是适得其反。轮子功本来是错漏百出,不堪一击的。中国本来只要追究首领们的犯罪行为,再副以大规模的宣传揭露,反可趁这个机会对国民进行一次很有意义的教育。而用暴力压制,反而给了轮子机会在国外兴风作浪,骗取同情。而普通的信仰者,在压迫中有一种殉道的光荣感,反而加深了信仰。

李洪志就其作为的后果,就其骗取信众的血汗钱的无耻,是不折不扣的罪犯。但广大的信徒其实只是愚昧无知,本身就是受害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