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从全球化分析国家级纪念抗战的缺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rh 于 2005-9-02, 06:04:31:

王锦思:从全球化分析国家级纪念抗战的缺失(图)
(博讯2005年8月31日)
今年4月15日,一个中国人在北京一家日本餐馆门前扬起中国国旗

9月3日,胡锦涛将在纪念抗战60周年大会上讲话。在给德国之声中文网发来的这篇文章里,王锦思联系各国情况和历史发展过程,对他为什么提出要每年隆重纪念抗战的重大日子作出了进一步的阐述。

抗战结束60年来,中国缺乏国家级纪念成为最大的失误。

60年来,所有世界大战参加国和民族都是每年在纪念日隆重纪念,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鸣警报,降半旗,国民肃立默哀。俄罗斯、以色列甚至全国全天停止娱乐活动。韩国6月6日显忠日甚至用中国国旗为其先烈降半旗,尤其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作为侵略国的日本更是超隆重纪念。每年8月15日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天皇、皇后、首相等6000人以上入会,首相讲话,降半旗,国民也肃立默哀。

靖国神社是日本祭祀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中死亡军人的场所,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每年不断有首相、大臣和侵华老兵前来顶礼膜拜,招魂扬幡。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除了参拜靖国神社和8月15日纪念外,8月6日和9日还专程去千里外的广岛和长崎参加原子弹轰炸纪念仪式,而位于北京30里外的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却显得那样遥远,连当地乡长都不来。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规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定为九月三日,要求每年“全国人民” 纪念。值得注意的是,每隔十年才在9月3日举行一次大型纪念活动,更从来没有一次"全国人民"规模的纪念。我国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出席纪念活动只有一次,即1995年9月3日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发表讲话。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与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从没有在纪念日出席纪念活动。而在非逢"十"周年的抗战纪念日,没有国家级的纪念活动,一般只是学者活动,没有普通群众参与。这种纪念的间断和弱化不利于对国民进行持续教育和影响,巩固加深爱国主义感情。九月三日乏人知道,无疑凸显了纪念效果的差强人意。而直到现在,中国人还在争论哪一天举行纪念活动适合,更是荒唐至极。

200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纪念,以色列大屠杀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都有许多国家元首参加,无不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抗日战争是中国和世界的共同遗产与共同记忆,但是纪念规模仍然难以同上述国家匹配。

有人认为中国应该有所谓的“国难日”和“国耻日”。其实不然。7月7日和9月3日都被明确命名为中国人民抗战纪念日,类似于“国难日”和“国耻日”,但是都缺乏相应的纪念活动。可见,如果没有纪念内容和纪念活动,再好听、再动人的名字,都没有实质性意义和价值。

2004年2月,小泉纯一郎针对中国抨击他参拜靖国神社颇有深意地说:“任何国家人民都会尊敬阵亡军人”。日本留学生长谷川弘一说:“我们日本有靖国神社,你们有什么,你们有在日支战争为国战亡将士的记录吗?”中国却只是坚决抗议永远抗议只能抗议,未免让人生叹。

日本不参拜靖国神社和中国纪念先烈,哪个更重要?!最可告慰死难者在天之灵的是我们纪念,而不是日本人不纪念侵华战犯。如果日本不参拜,而我们不纪念状况依然,只能证明是日本的进步,并不表明中国的进步!

究其原因,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缺乏终极关怀,礼不下庶人,轻视生命。建国以来阶级斗争盛行,更是对抗战苦难和民族创伤不屑一顾。其实,最好莫过于以类似于西方那种特殊的举国纪念表达对这场战争的追悼。

2001年以来,有关人士一直大力呼吁,希望能够每年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鸣警报,降半旗,国民肃立默哀,并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连续提案。但是有关答复避重就轻、答非所问地称全国性纪念主要由地方安排,不宜由国家统一规定。

有的城市在每年9月的第3个周六,即全民国防教育日鸣警报。上海、西安、重庆等许多城市都选择日本侵略当地纪念日。但是分散鸣警,日子不统一,十分混乱,产生不了强大的整体效果和声势。抗战时期,就需要整个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仇敌忾,而不是某个城市或地区各自为战,另立山头。2004年九一八事变73周年,有上百个城市鸣警报,参与城市数量和规模以及隆重程度实属空前。但是指望更多城市具有全局观念,在九一八统一鸣警报确实很难。

有些人认为中国落后于日本,有求于日本,担心纪念会影响经济发展和中日关系。以上谬论都不堪辩驳。弱小的以色列、韩国面对强大的德国、日本,没有放弃对正义和民族苦难的纪念,因此也赢得敬意和尊重。而中国没有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比哪一个纪念的国家更先进发达,对外关系更顺畅?亚洲纪念最隆重的恰恰是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日本、新加坡、以色列、韩国。

日本人认为,"被打的人已经忘记了挨打,或不在乎,又怎能指望打人者还会记住打过人呢?"台湾作家龙应台说,"当我们自己对人命漠然的时候,又如何怨忿别人漠视我们的苦难?"

想到国人只是单纯的希望日本学习德国,未免过于狭隘。其身不正,何以正人?毕竟值得日本学习的只有一个德国,而值得中国学习的却是许多个隆重纪念的国家!经济贸易可以加入世界关贸总协定,抗战纪念也有必要与国际接轨。

中国为抗战做出丰功伟绩,付出重大牺牲,其中的宝贵财富、思想内涵和历史教训值得借鉴。2005年9月3日,胡锦涛主席将发表讲话,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但愿这种每隔十年一次的纪念,能够每年举行,且日子不独为9月3日。

只有面对死难者在天之灵,把我们的头颅低垂下来,深埋在胸前,承受灵魂的煎熬,锤炼民族的情感,才可以更加昂首挺胸地告诉世界:看,这就是中国! (王锦思)

作者简介:

王锦思系吉林德惠人,现居北京。他是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员、中华日本学会会员。

从2001年起,他一直为“每年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而奔走呼吁。2002年,为了呼吁全国纪念抗战,他辞去了吉林电视台记者职务,只身来到北京,在各大高校进行巡回演讲演唱。中国人民网当时把他称为“来自东北的热血青年”。在今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向100多个国家使馆发出了致政要的一封信,希望他们能前来参加中国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了解中国的抗战史。他收到了来自俄罗斯、韩国、乌克兰等10个国家驻华使馆和有关机构的回复。

出处:“德国之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